对话“新时代鱼米之乡” | 罗震东:流乡村、数实融合与乡村全面振兴
2023-04-19 09:55: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城乡互联网普及率的差距持续缩小,城乡之间的信息壁垒大大消弭。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8.3%,较2018年6月提升5.6个百分点,而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9.2%,较2018年6月提升22.7个百分点。

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

  移动互联网成为农村网民传递和满足物质与精神需求的主要载体,“淘宝村”开始浮现。2022年,全国淘宝村数量较2009年的3个增长至7780个,淘宝镇也达到2429个。如河南省镇平县向寨村以网售活金鱼为主,如今已是中国锦鲤第一村;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作为全国最早的三个淘宝村之一,实现了电商家具产业从无到有的突破;江苏省沭阳县耿圩镇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

河南省镇平县向寨村

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

江苏省沭阳县耿圩镇

  移动互联网时代,直播变成了当今农民的“新农活”,对农产品的销售带来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流空间”这一新的要素也进入了乡村。“流空间”所引致的虚拟集聚在创造更多经济发展机会与就业岗位的同时,并不必然引致实体建成空间开发密度与强度的大幅提升,因此也随之形成了信息时代具有强劲内生动力,能够链接更大范围产业分工体系的新空间——“流乡村”。“流乡村”实体分散,虚拟集聚,对外以生产性联系为主,虽然保持着乡村的风貌,但已经进入区域甚至全球的产业分工体系。“流乡村”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淘宝村、电商村、快手村为代表的虚拟集聚带来大量产品输出的“流乡村”,另一类是以网红村为代表的虚拟集聚带来大量游客输入的“流乡村”。

  作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共生的产物,“流乡村”的发展与治理需要在虚拟和实体维度同步推进。如宫灯、牡丹画等多种手工艺产品的成功触网使得乡村手工艺开始复兴;而“人人直播”“万物可播”的低密度的特色建成环境、大尺度的绿色生态空间、传承历史的耕作与生产方式、独具特色的乡村饮食、方言与地方曲艺……则使得乡村可以更“乡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加速了高质量内容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化的速度,流量就是财富,淘宝村与网红村逐渐融合。依据实体空间和虚拟要素的集聚和分散,在传统城乡划分的基础上也衍生出了“流城镇”“流乡村”的新概念。

移动互联网时代空间的城镇化

  “产业兴旺”是乡村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然而产业兴旺不必然导向乡村全面振兴,率先实现产业兴旺的“流乡村”实体维度面临的挑战也日益严峻,全面乡村振兴迫切需要创新的空间规划与治理。而产业发展开始导致空间供给不足或失序时就是最佳的规划时机,城乡关系与城镇化路径将具有更多可能。“流乡村”的规划不能是传统意义的乡村规划,更不能停留于“村庄建设规划”,因此“流乡村”能否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创新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实施是关键。

来源:江苏乡村建设行动

标签:乡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普及率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