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司法行政惠民10件实事
2023-04-19 17: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司轩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司法厅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围绕服务保障全省“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走在前”,组织实施2023年司法行政10件惠民实事,推动完善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更加符合民情、贴近民意、惠及民众,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在400个乡镇推行远程公证服务。在距主城区较远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远程公证服务点,方便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公证。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辅助人员协助当事人以视频方式向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在线办理声明、委托、小额继承等17项高频公证事务。

  二是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体(中心)等场所设立500个法律援助联络点,规范联络点建设和运行管理要求,有效服务基层群众。加强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所业务融合、互补配合,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创新打造特色品牌站点。

  三是组织开展“村(居)法律顾问万场讲法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紧扣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和农村土地流转、生产经营等重点问题,引导法律顾问为挂钩服务的村(居)举办至少1场法治宣传讲座,引导群众树立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强化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指导各地根据“合村并镇”的实际情况,进行法律顾问动态调整,及时补齐配强人员力量。

  四是扩大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范围。将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地区扩大到全省,推动各地有序扩大行政法律援助范围,将涉及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与民生紧密相关事项纳入,建立健全参与诉前调解、和解机制,实施人民法院初审引导制,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反馈和信息共享研判等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五是开展商会商事调解培优行动。结合开展践行“枫桥经验”深化“非诉服务”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消费、环保、物流、电商业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积极推动规模较大、职工较多、纠纷多发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年内新建企业人民调解组织500家。开展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法治体检”,加大复产就业、劳资债务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

  六是推动民生领域行政立法。推动修订制定《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修改)》《江苏省食品安全条例》《江苏省职业病防治条例(修改)》《江苏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在《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修改)》《江苏省食品安全条例》审核过程中,通过“法治民意直通车”广泛征求、充分吸纳民意,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直达立法部门。

  七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梳理并扩大实行告知承诺证明事项清单范围,推动发布最新版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明确告知承诺事项范围,规范办事流程,加强互联互通,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简便告知承诺替代繁杂证明材料,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八是部署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惠企惠民活动。制定“产业链+法律服务”产品推广方案,向10条省级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广针对性法律服务产品。推动产业链链上企业合规管理,发布民营企业设立公司律师指引,推动产业链重点企业、龙头企业设立公司律师,推进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加大产业链知识产权律师培养力度,加强产业律师人才库建设。围绕“产业律师专业化”组织开展专题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法律服务水平。

  九是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加强法律明白人动态管理,建成集在线学习、在线考试、智能咨询、普法咨询、法治案例库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法律明白人”学习平台,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组织开展“法润江苏 法护长江”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等,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十是开展“万名人民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创新深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组织人民调解员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络,紧盯社会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滚动式排摸分析。对风险隐患大、矛盾问题多的地区、领域和人群开展重点排查,深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解决在基层。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系统将深入践行“双争”目标,以办好“十件实事”为抓手,全力推动各项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司法行政智慧和力量。(苏司轩)

标签:江苏省;产业链;人民群众
责编:张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