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数字化,苏州妙啊!
2023-04-23 10:11: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今天(4月22日),江苏有线数字文化区域总部落户签约仪式在虎丘区狮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上,江苏有线数字文化区域总部落户签约,江苏有线与虎丘区战略合作及数字文化赋能场景签约。

  江苏有线数字文化区域总部落户后,将助力苏州打造高品质文化服务阵地和高质量文化产业体系,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立文化数据专网,开展文化数据采集、标识、存储、应用、交易等数字文化产业链业务,构筑全新产业生态。

  同样在今天(4月22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研讨会暨2023年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标准编制工作会在苏州召开,正式开启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苏州时间”,吹响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冲锋号角。

  大会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苏州),并发布“两中心一平台”即“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国家文化大数据苏州专业中心”和“江苏省文化大数据交易平台”,多元化展示探讨数字技术变革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

  顺应发展目标

  苏州数字文化系统这条新跑道

  正在突破自我,刷新纪录

  推进文化数字化,苏州下好“先手棋”

  一直以来,顶层设计的前瞻性布局,再加上实践上的不断探索,苏州在推进文化数字化上已结出不少成果。

  今年3月,全国首座大型数字艺术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正式开放面向大众提供内容丰富体验极佳的数字艺术展览让数字艺术成为未来人们的全新游览方式

  这是一座“没有实体艺术品和文物”的艺术馆,融合了领先的新型显示、VR/AR/XR、传感、AI算法等技术,俯仰之间尽是各式高科技搭建起的“新世界”。展馆中,各类展览通过传感技术、显示技术、虚拟引擎、人工智能等手段,打造由人类过去文明景观、万物多元的超大陆奇观以及无限共创的未来新世界组成的虚实融合的元宇宙空间。

  今年2月底,位于昆山的周庄数字梦工厂启动运营,大力发展元宇宙产业。

  总投资30亿元的周庄数字梦工厂项目,将建设成为国内最大、最真实的宋代实景基地以及国内技术领先的摄影棚,启动运营后将以《清明上河图密码》等影视综艺类节目为先导,打造集内容开发、人才聚集、商业与IP合作、平台与流量加持等于一体的新文旅产业发动机,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

  推进文化数字化让文化遗产保存得更好更全也让文化资源更活更火吴中区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6项我们熟悉的香山帮、碧螺春、光福核雕均来自这里

  吴文化博物馆在去年建成了吴中非遗数字平台打造非遗地图、非遗名录、政策资讯三大版块,爱好者们按图索骥,非遗连接现代生活,发展迎来新空间。

  在苏州博物馆西馆、大英博物馆、古罗马文物特展中,通过虚拟技术将大英博物馆提供的文物数字化资源,创建出立体的文物,营造出了有趣而不失专业的交互式漫游效果。 网友说:原本打算免费看展,结果直接买走了500元+周边产品,可见数字化带给文化产业盘活机遇。

  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苏州的数字文化产品正在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在苏州人常用的“苏周到”APP中有一个很特别的服务专栏——“数字古城”,也是集合多种文化数字化的小型载体。

  4月19日数字苏州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强调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其中第三点就点明了文化数字化精品工程建设,建设苏州文化专题数据库,打造一批特色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非遗馆,探索提供有声阅读、云观展、云演艺等服务。加快各类数字文化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围绕创意设计服务、在线娱乐、数字文化装备生产等领域,培育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数字文化龙头企业。文化数字化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增量接下来苏州要做的事 还有很多,且意义非凡。

  苏州文化数据库来了!在云端你可以看到完整的苏州文化苏州人的昆曲、苏剧、评弹精致的丝绸纹样样本软糯的吴侬软语方言还有城市发展的口述历史、影像……全部都会通过数字化手段被永远记录保存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以编纂《苏州全书》为龙头,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研制一套苏州古籍数字化标准体系,建成一个汇聚兼容的古籍数字化数据库及共享平台,培育一批特色古籍数字化应用项目。

  创新数字文化体验和消费场景来了!生活方式将被大大改变未来的文博展馆迎来更多“云体验”更多的文艺演出将亮相“数字剧场”苏州的园林景区会有更多“拙政问雅”“网师夜花园”这样的奇妙游览项目更多吸引人的数字文创诞生

  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来了!数字产业化前景更辽阔吸引、培育一大批数字文化头部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重大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推动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国家文化大数据江南采集基地、中国数字文化内容原创与集成基地建设

  随着全市各类数字文化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数字文化相关领域的人才也将纷至沓来,“产城人”必定深度融合。推进文化数字化。最终是为了服务于文化领域生活、生产和治理,是为了造福社会、惠及群众。期待苏州文化数字化,有更好的发展、更大的突破!

来源:苏州发布

标签:数字文化;发展目标;苏州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