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西湖是怎么炼成的
2023-04-23 09:31:00  作者:之江轩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杭城人气最高的展览,应该就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宋韵今辉”艺术特展了。

  这个被众多观众和网友赞为“超级大展”“此生必看系列”的展览,展品中吸引最多目光的,是那几幅与西湖有关的画作。当人们驻足在这些画作前,屏息端详800年前宋人笔下的西湖时,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凝结。

南宋 李嵩 《西湖图》卷(局部) 图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古往今来,除了“无边光景”外,西湖独特的人文风韵更被视为一绝。这汪碧水,何以成为一代代文人墨客的“灵感缪斯”,构建起心灵栖居的精神家园?今天,我们又该如何进一步擦亮西湖的人文底色?

  钱塘自古繁华。尤其唐宋以来,历代文人墨客行游于西湖山水间,赏叹不绝,将湖山之美诉诸笔端。西湖,逐渐成为一个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文艺创作的重要母题。

  以绘画为例,以西湖入画的中国山水画不少。最负盛名的当属南宋李嵩的《西湖图》。它以鸟瞰视角描绘西湖全景,远处苏堤横卧,近处断桥、孤山、雷峰塔等名胜隐现于雾锁烟迷之中。在没有摩天大楼、也没有无人机的时代,画家将自己想象成鲲鹏遨游天际,一草一木、一亭一阁尽收画中。

  当时居住在清波门一带的刘松年,更是画西湖的一把好手。在他的《四景山水图》中,西湖四时变幻,春日桃红柳绿争芳艳,夏日荷叶田田庭院深,秋日枫叶萧疏落满头,冬日青松傲然披银装。画中不仅有景,更有古人雅逸的生活方式——踏青访胜、倚榻纳凉、煮茶冥思、踏雪寻梅。

南宋 刘松年 《四景山水图》卷(局部)图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宋以后,杭州虽失去都城地位,但在吴伟、蓝瑛、董其昌、沈周、戴进等丹青高手的画中,西湖又焕发出新光彩。明代《西湖二十景书画册》、清代《西湖十景图》等,都是西湖山水画中的翘楚。

  如果说画家将西湖作为描摹的对象,那么文学家则让西湖之美在诗化中进一步升华,成为象征自然与人文和谐的文学意象。

  最为人所熟知的,像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苏东坡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这些诗无不意境悠远,传唱不衰。在诗人笔下,“拟人化”的手法让西湖拥有了性格和特质,更加生动而有灵气。

  除此之外,王阳明、李流芳、黄省曾、徐渭、张岱等大批文人都曾围绕西湖留下过浓墨重彩的篇章。

  面对同一片湖山,古人的笔墨变幻出千般模样。透过这些流传至今的画作和诗词,我们仿佛能听见从辽远时空传来的山水清音。

  那么,西湖这片山水,是如何激发历代文化精英的无限灵感,让他们将自己的人格趣味与美学理想熔铸在湖山之中,建构出深隽厚重的人文西湖?

  西湖的形成发展史,就是一部与人类活动相伴相生的历史。自东汉华信筑海塘始,热爱这方水土的地方官员与民间百姓,持续不懈地筑堤疏浚,并在沿岸修建楼台水榭,形成“一色楼台三十里,不知何处觅孤山”的盛况。而今西湖山水间,大到园林古刹、石窟塔幢,小到廊亭碑刻,皆是历史印记。

  “江山也要文人捧”。西湖人文之美的发掘,离不开两个人——白居易、苏东坡。他们不仅是治湖功臣,为后世留下了两条生机勃勃的长堤,更赋予西湖独特的文化价值,奠定了西湖的地位。

  西湖风骨气节的树立,仰赖于岳飞、于谦的铮铮铁骨。袁枚曾道,“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拨开妩媚多情的柔波,人们看到了桀骜嶙峋的底色。与他们一同埋骨湖畔的,还有明末抗清英雄张苍水,临刑前还要无限深情地道一声“好山色”。这种豪情与气节,深植于西湖山水间。

  西湖人格魅力的塑造,还得看两位奇女子——白娘子与祝英台的至情至性。她们在老百姓中间口口相传,多少人因为这份浪漫爱上了西湖。两位情深义重、敢爱敢恨的女子,是为西湖代言的“虚拟偶像”,寄托了人们对人性至真至善的美好愿望,也让湖山更添人情味。

  2011年,当“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西湖是对‘天人合一’这一理想境界的最佳阐释”。西湖是自然与人类共同的作品,日积月累、代代传承,人们在千年时光中不断为这汪湖水注入人格与灵魂,才让西湖成为一个精神家园与文化符号。

  今日之西湖,是千年宋韵浸润的西湖,也是历经沧海桑田、历史积淀的西湖。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擦亮人文西湖的底色,续写“西湖新韵”,让西湖故事讲得更响、传得更远?

  笔者认为,以下这四句话是题眼。

  看得见风景,更要读得懂文化。很多人来到西湖,只看到风景,不知其背后文化。事实上,人文西湖相较西湖景色更具魅力。西湖深厚的文化积淀、丰硕的艺术遗产,也要适当拿出来晾一晾、晒一晒,让人们读懂湖山胜景背后的人文内涵与美学价值。

  就像“宋韵今辉”艺术特展有看头,正是因为画作的内容和创作者与西湖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勾连。很多博物馆愿意出借珍贵展品,也是基于西湖这个特定的展出场景。

  用运营思维,放大西湖IP效应。美景与古迹带不走,但承载了西湖文化与旅途记忆的文创产品,却可以带走。近年来,法喜寺的帆布包、护身符,德寿宫的兔年福袋、冰箱贴等文创产品,成为年轻人热捧的“网红”。

  西湖边的文化古迹、人文故事等,都是文创开发的素材富矿,不妨发动博物馆、高校、文创企业等多方力量,结合文旅消费场景,开发出既有古典美、又有时尚范的文创产品,扩散西湖之美。

“宋韵·国风礼市”市集 图源:视觉中国

  用文艺打造更多“高光时刻”。西湖之所以能有延绵千年的魅力,离不开文艺加持。近年来,西湖的历次“出圈”更与文艺密不可分。比如,水之交响乐《最忆是杭州》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上演,惊艳了世人;电影《满江红》的上映,带火了岳王庙。

  这启发我们,要多去西湖边行游访胜,从真山真水中汲取灵感,从真人真事中挖掘素材,努力创作出更多有记忆点、有辨识度的文艺精品。

  “看花容易绣花难”,擦亮品牌得下绣花功夫。讲好西湖故事,每个人都是主角。有时,一些服务上的不足,看似只是细节,却可能影响社会各界对西湖的评价。回顾人文西湖养成之路,我们看到,西湖之美靠的是千年传承和锤炼,不能因为个别人、个别事而遭到损害。如何为广大市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足够温馨、周到的服务,需要持之以恒付出努力。

  悠悠西湖,在氤氲墨色中沉淀深邃的人文底色;画外西湖,等待着再添时代新墨。

来源:浙江宣传

标签:西湖;人文;美术学院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