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游戏遇上非遗,谁才是王者?
2023-04-20 17:07:00  作者:失格  
1
听新闻

  游戏是继绘画、雕刻、建筑、音乐、诗歌、舞蹈、电影、戏剧等八大艺术形式之后被人们公认的第九艺术。在今天,游戏更是一个拥有众多注意力的平台,成为文化传播与发展的重要桥梁。

  以国民级游戏《王者荣耀》为例,截止于2023年3月它的玩家已达到6亿余人,最高日活跃用户达到过1亿,平均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叱咤游戏圈七年之久至今依然火爆。

  它把文化与年轻人的娱乐方式、生活方式、社交方式融合在一起,同时游戏内外许多方面都融合了非遗文化元素。那么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数字IP是如何遇见非遗的?又会有怎样的奇妙之旅?

  (图片来源于王者荣耀官网截图) 

当游戏遇上非遗,精彩纷呈

  网络游戏场景性、互动性、体验性兼备,是非遗文化嵌入的良好载体,其中《王者荣耀》在进行非遗元素的融合、推动非遗文化的发展方面是一个典型代表。

  英雄设定:渗透非遗文化

  众多的英雄人物体现着许多非遗文化,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学板块的“西施传说”“庄子传说”“三国传说”“昭君传说”“木兰传说”。

  英雄人物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英雄的技能、语音等都很好地融合了英雄背后的文化因子,英雄庄周有一坐骑,形似大鱼,玩家们看见这一设定很难不想起《庄子·逍遥游》中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英雄语音中有这样一句话“蝴蝶是我,我就是蝴蝶”,庄周一技能名称叫“化蝶”,其使用技能时会自动发出蝴蝶的特效,庄周梦蝶的故事就这样被全新地呈现;庄周(庄子)是道家的代表人物,其学说崇尚自然,推崇自由,而英雄庄周的三技能就被命名为“天人合一”。

  皮肤特效:彰显非遗魅力

  英雄皮肤中的所展示的非遗文化主要集中在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技艺、民俗领域。

  鲁班—狮舞东方皮肤推广醒狮文化,上官婉儿—梁祝皮肤弘扬越剧文化、甄姬—游园惊梦皮肤展示昆曲文化,王昭君—乞巧织情皮肤不仅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也与苏绣传承人姚建萍老师合作展现苏绣魅力。

  文化共创:非遗创界发展

  王者荣耀在内容的呈现上联手多家文化机构和单位,如中国民俗协会、敦煌研究院、山东齐文化博物院。跨界与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联动,推广李白唯一存世真迹“上阳台帖”。

  注重从线上到线下的扩展。2021年清明节期间王者荣耀与“鸢都”潍坊合作,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郭洪利大师共同创作了“李元芳—飞鸢探春”皮肤,同时也借此时机举办了许多的线下非遗推广活动。

非遗数字化的进阶之路

  非遗文化资源数据库的建立

  200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意见》,当时由于现代化进程的加速,非遗遭受了巨大的打击,部分以口传和行为传承为方式的非遗逐渐消逝,很多传统技艺不得不面对失传的威胁。

  这一时期非遗发展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利用数字化采集、存储技术对非遗文化资源以建档、数据库、标准分类等形式进行数字化抢救和保护,通过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手段,真实、系统、全面地记录了非遗文化资源。

  为了适应数字非遗保护的潮流,于2006年成立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

  数字化平台促非遗传播与应用

  微博、微信、知乎、今日头条、小红书、抖音、快手、B站等是我们常见的数字社交平台,基于社交网络的新媒体平台唤醒了非遗文化活力,其中以短视频平台见长。

  以抖音为例,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个性化解读非遗文化,打破非遗文化枷锁,也让非遗传承人走进了大众视野,从非遗技艺与人文精神两个层面展示非遗魅力。

  同时也积极利用数字修复与智能生成技术推动非遗元素的授权应用,如“纹藏”元素通过建立纹样数字库,成立中国纹样线上博物馆,为各行业提供授权服务。

  数字IP与非遗文化嵌入

  影视剧、网络游戏、网络漫画、网络文学、网络综艺等泛娱乐领域的相关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称为“文化IP”、“数字IP”。近些年来,非遗+网络文学、非遗+影视综艺、非遗+网络漫画、非遗+网络游戏也成为了一个现象。

  作家陈酿的《传国工匠》以温州非遗为题材,立足瓯越大地,通过文字描述细致地展现了瓯越百工的独特魅力。《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的精美头饰绒花,《当家主母》中以缂丝技艺为主线讲述了古代女性成长的故事。

  游戏《梦幻西游》电脑版融入了极具东方特色的唢呐,将非遗民乐与游戏门派曲相结合,促进了非遗唢呐的传播,《诛仙》手游用黄梅戏的方式演绎了诛仙中的主角故事。陈越安先生的手绘漫画《中山多彩非遗》展示了三乡木偶戏、沙俑马家枪等众多中山地区非遗文化。

非遗嵌入游戏,有欣喜有担忧

  更多的文化被看见

  当今社会,注意力是稀缺的资源。影视综艺、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拥有庞大的互联网受众,有数据表明,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66亿人,可见其用户规模。将非遗的文化元素嵌入到文化产品中,我们对于文化产品的注意力无疑会转化成对非遗文化的关注度。

  非遗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它的无形性,它在传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通过有形的物质载体来呈现。而影视、网络漫画、游戏等数字IP内容能够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将抽象的非遗文化通过技术加持,通过具象化的内容呈现出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如《王者荣耀》中英雄庄周-高山流水皮肤对于知音文化的弘扬,以庄周与古琴的“对话”为故事主线、国风打底,表达了几千年来的挚友之情。

  我们需要文化辨别力

  在游戏中,由于场景设置的需要,人物角色与真实情况有所偏差。王者里面的辅助系英雄东皇太一,人面蛇身、脾气怪异、亦正亦邪,被许多网友戏称黄鳝、妖怪,但其实东皇太一的形象并不是这样。

  东皇太一是地位最高的天神,因祭祀太一在(楚国的)东方,故称“东皇太一”。“太一”在最早也不是天神的名称,而是一个哲学概念,《楚辞》中题解云“道立于一,则一之又一曰太一,太者更加神圣之谓,故以太一为造物主,亦即为以太一为帝”。

  游戏《王者荣耀》中有这样一句开场白“不是一个人的王者,是团队的荣耀”。我想非遗文化正是如此,它不为某一人所独有,而是由大家所共享,我们都应该给予它关注与保护。

 

来源:文化产业观察

标签:文化;游戏;皮肤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