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者】“润和软件”编写文化产业“源代码”
“理工人”的“文化梦”——
2023-04-21 09:56:00  
1
听新闻

  提及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和软件”),科技界人士并不陌生——润和软件聚焦“金融科技”“智能物联”和“智慧能源”,业务覆盖中国、日本、东南亚、北美等国家和区域,是国家重点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江苏第一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本土软件企业和“世界金融科技百强”。

  近年来,润和软件母公司江苏润和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和”)将发展的触角延伸至文化领域,注册成立江苏润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和文化”),投资影视剧《蓝军出击》问鼎省级卫视黄金剧场单天收视冠军;独家打造的“陈峰宁相声专场”已成为南京相声市场的一张文化名片;原创励志话剧《芯时代》为中国软件人“鼓与呼”;市场化代理,做优质文化产品的“经纪人”……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江苏润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至今,如何将文化情怀落地?日前,记者对润和文化总经理韩波进行了专访。

  润和园区

  文化产业周刊:作为一个成功上市的软件公司,为什么突然开始进军文化产业领域?

  韩波:2012年润和软件上市后,全球有40多个分公司,员工达一万三千多人。如何让这些激增的新员工快速融入?

  润和有举办大型年会的传统,每年都能得到员工的踊跃响应,人员的激增也催生了理工男女中文艺范的“群体爆发”。声乐、舞蹈、太极拳、街舞等不输专业水准的表演不仅惊艳了润和软件“掌门人”——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周红卫,也让他敏锐地觉察到,文化的强效“黏合力”,让本没有工作交集的员工有了共同的努力目标和融合机会。

  2016年,文化类产品更新速度惊人,二次元经济、网络直播、网红经济、移动电竞、资本追捧、VR/AR+文化、内容付费等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无论是内部文化能量的爆发,还是全球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都让董事长周红卫更加笃定,润和旗下文化公司的成立“势在必行”,我们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7岁,年轻人需要文化的滋养,他们文化素养的提升,也有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提高。董事长找到时任润和软件行政部部长的我,用半小时确定了新公司的成立事宜,并确认了公司名字。

  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跨界。我是1995年入伍,从解放军艺术学院到前线文工团从事演员、编导工作,始终与舞台紧密相连,2016年退役后选择自主择业来到了润和软件,出任新公司总经理,也是从专业到商业,从台前到幕后,从行政到文化的一份新挑战。

  文化产业周刊:文化产业的主营业务有哪些?

  韩波: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基于润和的资源禀赋,公司业务板块逐渐清晰……

  第一个方面是军旅剧投资和联合制作,形成价值闭环。2020年,润和文化参与投资制作的军旅题材电视剧《蓝军出击》,由于震、梅婷、侯勇领衔主演,在江苏卫视和爱奇艺、腾讯、优酷上线热播。开播当日,《蓝军出击》便凭借1.652%的收视率,强势问鼎CSM59城省级卫视黄金剧场单天收视冠军。首战告捷,给了初创期的润和文化莫大的鼓舞,也更坚定了业务探索的方向。

  去年,由润和文化作为联合出品单位的大型军事题材电视剧《决胜零距离》登陆了CCTV-1和CCTV-8的黄金时段,全方位展示了狙击战、奇袭战、坦克战等军事演习,让广大军迷大饱眼福,八月到十月间,在央视连播四遍。

  军旅剧的投资、制作既填补了市场的稀缺,又弘扬了军事文化,也为润和文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形成了价值闭环。

  第二个方面,市场化代理运作,助力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引进来。今年2月至3月,作为2021年江苏省文化援疆工作重点项目之一的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在江苏省苏州、泰州、徐州、江阴、南通、淮安等城市巡演圆满成功,演出共计12场,观看人数超过1.2万人次。在江苏巡演活动的落地都由润和文化执行。

  《解忧公主》江苏巡演

  这块业务虽没有太多利润空间,但《解忧公主》在江苏巡演的高效落地,对进一步推进苏伊两地文化交流、展示好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除了引进来,润和文化还与本地院团合作,让南京好剧走向全国。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润和文化再次将江苏优秀剧目《雨花台》推往国家大剧院,经过长达半年之久的“磨合”,在“嘴皮都快磨烂了”的情况下,终于拿到盖有国家大剧院同意演出的章印。更激动人心的是,疫情期间,第一场门票就预售出了98%。只可惜,由于疫情的反复,《雨花台》未能按计划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今年,我们还在争取国家大剧院的档期,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机会,就会带着团队冲过去。我们还是会把江苏优秀的剧目推出去,把江苏的文化产品推向全国。

  第三个方面,立足本土文化,原创精品力作。南京是中国相声的三大发源地之一,在南京,陈峰宁是家喻户晓的相声名嘴“陈老斯”,他是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拥有着极高人气。

  但是,过去大家“吐槽”,“陈老斯”的演出时间太短了,听不够啊!2019年,润和开始独家策划、组织、实施“润和之夜·陈峰宁相声专场”。

  演出原本在紫金大戏院进行,几乎场场爆满,为此,剧院特意加了三排座椅。但还是一票难求,无奈之下,团队又连续“搬”了两次“家”,最终扎根在了南京人民大会堂,每场演出提供2100个座位,才算勉强满足了观众的胃口。

  2019年到现在,跨越三年疫情,一共演出九场,每场演出2小时左右,票价设定从80元到580元,可谓“叫好又叫座”,最差的成绩是收支持平。如今,“润和之夜·陈峰宁相声专场”已经成为南京特色曲艺IP。

  文艺作品强大的生命力在于其能折射时代发展、发扬时代精神。润和文化作为润和的一分子,见证了中国软件产业在“危”与“机”纵横交错的环境中不断突围,由此萌发了通过话剧为中国软件人“鼓与呼”的想法。

  原创励志话剧《芯时代》剧照

  2022年11月25日,由润和文化和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科技创新部共同出品的原创励志话剧《芯时代》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正式上演,成为国内鲜有的以软件及国产化芯片为主题创作的话剧,科技工作者敲下的每一次键盘声,都传递着坚持自主研发的决心和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

  文化产业周刊:江苏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作为文化产业创新主体,您有什么建议?

  韩波:文化的能量,不仅仅是让大家观看到更多的优秀剧目、文化产品,而是借助文化资源和平台,为各行各业赋能。

  2022年7月起,在省文明办推动下,润和软件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双坝村结成乡企共建单位,充分发挥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城乡文明一体发展。通过润和的文化输出、文化资源和平台优势,整合当地的优质农产品资源,帮助建立相应对外推广的品牌、平台和渠道,兴业富民。润和文化利用主办的演出契机,以在各大剧场免费搭建展台、二维码引流、农副产品采购内销等形式,真正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结对村招商引资,扩展客源客商,提升知名度,助力打响乡村品牌。

  文化产业周刊:接下来,有什么好的文化产品带给大家?

  韩波: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润和文化主办的魔术儿童剧《我是哪吒》即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故事通过《山海经》巧妙地将观众带回上古时代。作为魔术儿童剧,魔术表演是最大的亮点,平均两分钟就有一个魔术。尤其白鹿的“掌中生花”、敖丙的“空缸变金鱼”、罗同的“人体互换”等环节,互动性非常强。从剧场择选到日期安排,从演出申报到票价定位,从剧场对接到宣传推广,全部由润和文化统筹。目前,该剧目已在大麦、猫眼等票务平台开售。

  面向未来,润和文化将一如既往坚持“精品化”路线,为推动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润和力量。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毛 艳

标签:文化;文化产业;软件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