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个优秀案例入选→
2023-04-25 10:12:00  来源:江苏1号  作者:付奇 颜颖  
1
听新闻

  记者24日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世界旅游联盟秘书处日前向省文旅厅发来感谢信,祝贺江苏三个优秀案例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入选数量与浙江并列第一。

  这些案例有何特色?“江苏苏州市吴江区谢家路村:农文旅深度融合助力蚕丝之乡化茧成蝶”

  谢家路村位于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的北部,本是个自然村,现已被并入众安桥村。震泽镇是中国亚麻蚕丝被家纺名镇,而谢家路则是以蚕桑特色突出,被誉为“水韵桑田村”。四月的谢家路村,金色的油菜花正肆意盛开,田边稻草老牛憨态可掬,室内有关蚕桑的文创别具一格。近几年,谢家路村坚持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生态修复、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举措,打造“村舍相望、水天相接、蚕桑人家”的江南湿地水乡风光;以“水韵谢家”为乡游品牌,精雕甜蜜假日产品,投资运营民宿、餐饮、文旅项目;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村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农文旅融合、文创赋能,让一颗蚕茧的价值从原先的0.1元提升到10元,效益放大近100倍。近三年来,全村共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度假村。“江苏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旺山村位于苏州市西南,森林覆盖率达六成以上。群山环抱、林木葱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这里的典型特征。近几年,旺山村坚持走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开发具有江南特色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结合文化脉络及场地特征,打造文旅风情小镇,依托休闲区域、旅游综合体等空间形态,结合家庭亲子、情侣度假、疗养休养等个性化需求,开发多种旅游产品线路,使乡村旅游综合体凸显经济张力。2021年,旺山旅游接待人数达98.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亿元;村集体收入38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2万元。“江苏南通市海门区颐生村:张謇故里-诗和远方的‘追梦地’”

  颐生村具有张謇故里、特色田园、江海农耕三大独特农文旅优势,以张謇故居周边4.58平方公里为项目核心区,建设农文旅一体发展示范高地,通过张謇故里小镇、张謇纪念馆等项目建设,让颐生村成为看得见风景、记得住乡愁的特色田园乡村旅游区。张謇故里小镇规划“一街一村一田”的空间布局,通过保存老屋风貌和村庄肌理,打造新型文旅体验区,展现江海文化脉络,做强做优景区、小镇、文博园和特色田园等文旅综合体。通过延伸旅游全产业链条颐生村直接吸纳就业1500余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来看,此次入选的3个案例,在创新治理机制、文旅融合、绿色发展等方面做出特色尝试。眼下,围绕乡村振兴和旅游强省建设,我省积极培育乡村文旅融合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做大做活旅游富民文章。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174个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接待游客60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亿元。

 撰文| 付奇 颜颖

图片|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标签:乡村;旅游;苏州市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