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文旅应用今年成风潮
2023-05-05 10:29:00  作者:南京产业协会  
1
听新闻

  元宇宙正逐步从概念变为现实,各类带有元宇宙标签的文旅实践案例频繁涌现。从张家界景区元宇宙的推出,到南京大报恩寺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开始试运营,今年文旅元宇宙亮点不断。

  2022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虚拟现实+文化旅游”这一重点任务。

  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各地市也在积极跟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打造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发展虚实交互新文旅,开发元旅上海新模式,拓展全景旅游等新模式;《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发展文旅元宇宙,推动在虚拟世界中建设数字孪生体。

  有政策、平台的支撑只是第一步,如何在实现真正落地的同时,提供充分的、富有创意的体验才是重点。

01

  元宇宙赋能文旅景区有多种可能

  为大报恩寺琉璃宝塔添砖加瓦、在宝塔上空放烟花祈福……这些沉浸式体验如今都可以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体验。

  一进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的大门,就可以看到一个造型独特的装置。站到装置中,整个人就被“扫描”了,旁边大屏幕上会出现一个基于现实中人物生成的数字虚拟人,穿着华美的汉服,精致的发饰都清晰可见。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将专属的虚拟形象保存下来。

  接着,扫码打开大报恩寺遗址景区的小程序,从中进入“报恩圣境元宇宙”,便可以用自己的虚拟形象开启奇妙之旅——在实地游览场馆的同时,也在虚拟世界中同步穿梭。

  大报恩寺遗址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的互动体验共分为“千年对望”“琉璃拱门”等八关。其中在运用XR技术的“琉璃宝塔添砖祈福”体验处,游客站在空地上,屏幕上却是置身于600年前的琉璃宝塔前。“用力”搬起一块虚拟的砖石,把它放置到相应的位置上,琉璃宝塔复原的壮阔场面就出现在了眼前。在元宇宙的时空,利用数字技术,游客可以亲身感到这座会发光、会唱歌的琉璃塔给自己带来的震撼。

  “传统游客在参观博物馆时,因为自己专业知识背景的限制,可能会看不懂一些文物,游览体验便没有那么好。通过这一丰富的互动体验,加上现有的数字化先进技术,让游客能在参观中自行探索,与游客建立情感连接,这样就从被动地看文物,变成主动去探索文物。”大报恩寺博物馆技术负责人介绍。

  今年推出元宇宙体验的景区还有张家界。

  张家界元宇宙馆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氧吧广场,整个体验以萌宠IP“咕嘟猴”为主线,通过元宇宙体积视频、虚拟人与超高精度数字孪生等技术讲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前世今生”。

  与张家界类似,河南老君山同样在今年年初宣传了其元宇宙体验:在老君山元宇宙中,不仅复刻了老君山金顶道教建筑群,还展现了云海等元素,用户可以跨越时空的限制,自主设定自己的3D数字化身,一键抵达景区,在有趣且富有未来科技感的多元互动中,近距离畅游老君山美景,沉浸式领略世界第一仙山的风采。

  02

  文旅元宇宙充满想象空间

  在政策支持下,不少文旅企业和文博机构早已开始携手科技团队进行文旅元宇宙的探索。

  广州漫城文旅宣布将在四川打造国内首个元宇宙主题动漫乐园——卡卡动漫王国;西安大唐不夜城的《大唐·开元》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建构一个“镜像虚拟世界”;河南龙门石窟打造了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全景沉浸体验馆。

  日前,由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布的《打造“跨次元”的博物馆数字世界——基于AI+XR的数字化创新探索》白皮书指出,以5G、AI、XR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正在为人们带来“感知即交互”的沉浸式文化体验,重塑“人-藏品-空间”的要素关系。其中,通过XR技术还能够还原历史场景,带领观众体会到与历史文物互动的乐趣;通过AI+XR技术,可以将文物藏品1:1数字复刻,“搬”出库房,由此开创XR数字巡展等创新形式。

  例如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中,专家们开发出历史主题AR互动航海墙、“南海1号”三维文物展示、“丝路传奇”VR体验、海底世界VR体验、智慧机器人讲解、线上展览等一系列新颖的服务,增强了博物馆与观众的互动。

  洛阳龙门石窟的元宇宙体验《无上龙门》就曾在社交平台小火过一阵。

  《无上龙门》作为洛阳市引进的龙门石窟IP活化沉浸式体验项目,体验从龙的图腾开始,随着齿轮转动,沿着历史长河行进在大禹、战国、北魏、隋唐时期,最后回到现代的龙门石窟景区。过程中巧妙地将鱼跃龙门、伊阙大战、石窟开凿、神都洛阳、武则天明堂、飞天牡丹、白居易诗词等具有显著时代符号和文化特质的场景穿插其中。

  落地一年多的《无上龙门》已经为景区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开业一个月抖音地标收藏3.8万,抖音门票预订达10000人,地点播放量5000多万,热销榜、种草榜、打卡榜均是第一名;日平均接待2000人次,高峰期更是达到12万元人民币。

  03

  融通虚拟与现实未来可期

  元宇宙本质上是虚拟世界,如何处理好“虚拟和现实”的关系是未来发展绕不开的问题。文旅元宇宙同样也要面对这一问题——传统旅游业注重眼见为实、亲身体验,而元宇宙的特点在于以虚为实、虚实互动。如何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并处理好至关重要。

  湖南省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当相关软硬件技术逐渐发展成熟,若干小元宇宙将互联互通形成大元宇宙,人们将突破时空限制,自由游览世界各地乃至外太空。未来,虚拟旅游与实境旅游会相互打通,其边界会逐渐模糊,人们的旅游观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元宇宙将完全颠覆传统旅游业运营模式,催生元宇宙旅游生态空间,未来旅游服务将是“线上为主、反哺线下、虚实融合”的发展模式。

  欧愉科技CEO、竞鹅酒店品牌负责人史央清表示:“文旅元宇宙的一个重要落地方式是数实融合,通过‘数字IP+沉浸体验+消费场景’打造数字文旅综合体,从线上数字文旅向线下文旅场景延伸。当前,数实融合业态发展正在不断加速,如电竞酒店、VR体验馆、剧本杀等。”

  作为新生事物,文旅元宇宙正在接受行业和用户的双重检验,文旅元宇宙能否成为实实在在的行业风口、能否成为用户的新宠,值得期待。

标签:宇宙;大报恩寺;张家界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