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区“剑之兰”调和矛盾解心烦
2022-07-20 21: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诚 景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这么热的天,为了我们家的事跑来跑去,你辛苦了!”近日,在扬州江都区的一家养老院里,年过九旬的李奶奶拉着“江都剑之兰调解工作室”主任张燕的手连连道谢。

  李奶奶有四个子女,因为赡养问题产生了矛盾,导致她拖欠养老院部分费用。6月初,李奶奶的一个儿子找到“江都剑之兰调解工作室”主任张燕帮忙调解。最终,在张燕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一家人达成了协议。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矛盾纠纷,张燕一年要化解100多起,“有矛盾找张燕”也成为不少群众遇到纠纷时的“第一反应”。

  “2010年左右,我就开始参与一些矛盾的调解工作了。”今年63岁的张燕说,为了更好调解矛盾,她成立了剑之兰调解工作室。工作室面向大众,老百姓遇到矛盾,都可以来寻求帮助,“调解最多的是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占了八成以上。”

  说起张燕,年过六旬的民工老刘竖起了大拇指,“张大姐真是好心人,是我们农民工的暖心人!”老刘此前在某企业务工,去年一次意外,导致手部受伤,企业因此借故开除了他。老刘找到张燕,想请她帮忙。张燕了解事情始末之后,当即来到该企业,从情理法的角度与老板沟通“理论”。最终在她的调解下,老刘成功维权。

  这些年来,张燕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已有近千件,“剑之兰”不仅在江都赞誉不断,更是“香”到了周边县区。“扬州地区各县市,有什么矛盾,大家都会找到我。”张燕说,最近她正在为仪征一对闹离婚的老夫妻调解矛盾。

  “大家信任我,有矛盾都来找我,我也要不断学习,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张燕说,58岁这年,她通过了心理咨询师的考试,“我发现在实际调解工作过程中,了解对方的心理状态,对对方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很重要,这有利于矛盾的化解。因此,学习好心理学相关的知识,在调解工作中能起到很大作用。”

  “帮助大家调解矛盾、舒缓关系,我也很有成就感……”虽然已经年逾花甲,但张燕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她就会让这朵“剑之兰”一直绽放芬芳。

  (王诚 景林)

标签:调解;矛盾;江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