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达资本和苏高新助力 数字科技跑出“加速度”
访苏州蓝海彤翔集团董事长鲁永泉博士
2022-02-23 20: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毅达资本和苏高新助力

数字科技跑出“加速度”

访苏州蓝海彤翔集团董事长鲁永泉博士

  从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熊出没》《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猪猪侠》,到年轻人追捧的《长津湖之水门桥》《流浪地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近年来在一些热门影视剧作的背后,都可以看到苏州蓝海彤翔的身影。

  2012年落户苏州至今,蓝海彤翔已走过十年光景。从艰苦卓绝的初创期,到快速发展的成长期,再到提质升级的成熟期,蓝海彤翔在苏州高新区和毅达资本的支持下,从幕后走至台前,用数字技术赋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蓝海彤翔董事长鲁永泉博士,听他讲述公司发展故事。

从科技跨界到文化领域

  时针拨回到2006年,彼时,刚刚从美国回来的鲁永泉博士创建了中国传媒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10余项,获批软件著作权70余项,是一名当之无愧的“科技达人”。

  一次偶然的经历,让鲁永泉萌生了从科技到文化领域跨界发展的大胆想法。2008年,鲁永泉参与北京奥运会数字内容制作的幕后技术支持工作。“在参与北京奥运会宣传片的制作技术支持过程中,我强烈感受到先进技术给艺术创作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和影响力,以及文化通过技术手段所释放出来的强大辐射力和渗透力。由于自身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研究积淀,当时我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自身所学来为文创产业的发展做点事情。”鲁永泉说道。

  发生在2010年的两件大事,则给鲁永泉跨界至文化领域提供了契机。一是电影《阿凡达》上映,炫酷的视觉特效惊艳观众,呈现出技术和艺术融合创新所爆发出的巨大能量。另一件事是中国首台世界第一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A”横空出世。能否借助天河计算机打造出“属于中国自己的《阿凡达》”?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研究的专家,这一任务便交到了鲁永泉手里。2010年底,鲁永泉带领团队成员花费一年时间,集中钻研如何运用天河计算机打造全球最大最快的影视后期渲染平台。而这,也成为整个团队用科技服务文化行业的起点。

从初创时的阵痛到赢得市场

  2011年,苏州高新区与中国传媒大学开始实施“校地共建”工程,学校一批具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受到关注。鲁永泉带领的全博士团队,学历高、能力强,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2012年,鲁永泉带着他的团队,在苏州高新区注册成立了苏州蓝海彤翔系统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维艰。从北京到苏州,鲁永泉及其团队成员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首先面临的便是思想上的转变。“实际上,早在2008年我便在北京创立了北京蓝海彤翔科技有限公司,但那时候开公司只是副业,主业还是在中国传媒大学做博导,自己是受人尊重,甚至有点清高的知识分子。来到苏州,角色一下子转变成做企业的商人,需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形形色色的客户群体,这是一个挑战。”鲁永泉笑着说道。

  来苏州之前,鲁永泉打交道的对象多数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学历背景相似,沟通起来也方便。落户苏州之后,公司才真正意义上成为一家市场化的企业,服务的对象也不再局限某一层次、某一领域的客户,这就需要放下面子、突破自我。鲁永泉回忆起第一次拜访客户的场景:跟对方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地点,如约去了之后,对方却找了个理由闭门不见。“创业期间,这种‘闭门羹’经常出现。当时很难过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回首过去,鲁永泉不无感慨。

  这时高新区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公司平稳度过了初创期。一方面是助力融入苏式生活。为了让团队尽快适应苏州,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便带领大家参观苏州大小景点,介绍苏州美食和习俗。在得知鲁永泉等人的家庭仍然留在北京时,负责人便借助“科技镇长团”这一渠道,让他们的家人也能来到苏州、留在苏州,更是会陪着他们一起联系学校,落实孩子的上学问题。另一方面是各项配套政策扶持。办公场所三年免租、发放启动资金、低租金的人才公寓,包括后续安排专人对接,帮忙申报人才项目,帮助公司获得区级、市级、省级等各项配套政策扶持。

  同时,高新区还牵线搭桥,介绍认识当地企业家,帮助企业间拓展合作、聚合资源、融合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帮助我们完成了天使投资的过程。”鲁永泉说道。多方助力下,公司凭借“天河”超算中心的尖端优势以及超前的技术手段,很快在业内站稳脚跟,并逐渐打开局面,为《二代妖精》《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视作品成功提供了特效渲染服务,获得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从深陷危机到毅达资本伸援手

  2017-2018年,公司遇到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2017年,某家投资机构宣布将对公司完成一轮较大规模的投资,这给公司吃了一剂“定心丸”,公司快速招兵买马,不计成本地推进众多项目。没想到2017年年底,该投资机构的募资出了问题,原定的金额无法到账,但公司的资金已消耗殆尽。到了2018年,“阴阳合同”事件引发影视行业“大地震”,很多原定的影视项目就此停摆,公司发展“雪上加霜”。“当时困难到什么程度?就是有半年时间,公司一分钱工资都发不出来。”鲁永泉坦言,那段时间自己很是迷茫,“在那种情况下,99%的公司都会倒闭。”

  最终,蓝海彤翔成为幸存下来的1%,而这背后离不开毅达资本的相助。2013年,公司申报江苏省双创团队,毅达资本担任此次申报的评委之一。从那时候开始,双方从相识到“相恋”,毅达资本帮忙梳理公司架构、提供创业建议、引荐合作伙伴。2018年,毅达资本看到公司处境艰难,毅然决定伸出援手增资1000万。“根据当时的情形,这1000万极有可能会打水漂,但毅达资本顶住压力,与投资人、合伙人反复沟通,解决了企业难题。”值得一提的是,拿到资金后,鲁永泉首先发放了拖欠半年的工资。“那半年时间大家都很难,但没有一个人说放弃。我作为公司创始人,为有这样一个团队而骄傲。所以在拿到钱后,第一件事就是发工资,缓解大家的经济压力。”

  苏高新创投集团也紧随其后,增资3000万。总计4000万的资金让公司“起死回生”。随后,毅达资本帮公司在业务上做了相应的梳理和调整,专注核心业务,以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

  “说实话,没有毅达资本和苏高新,就没有今天的蓝海彤翔。他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也必须加倍努力,用更好的成绩回报投资人。”鲁永泉表示,这件事之后,自己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了一个新的认知,从这个层面上说,2018年是公司“凤凰涅槃”的一年,浴火重生,加力发展。

从创建平台到助推影视工业化

  从2012年正式落户苏州至今,蓝海彤翔已走过十年光景。十年间,公司始终坚持“高性能计算”这一核心竞争优势,构建了国内最大的制作生产全周期的文创产业云平台——蓝海创意云,并在平台上依托超算、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文化创意企业和个人从业者提供项目、团队、资金、计算资源、数据传输、过程管控等全方位的服务。截至目前,蓝海创意云平台上已聚集6万多家企业用户,15万家工作室,近600万个人设计师,累计完成影视、动画、游戏等业务金额近60亿元。

  与好莱坞相比,国内影视制作工业化水平仍然较低。为此,蓝海彤翔推出了全球第一的一款全流程制片管理系统——安捷秀,为国内影视行业向工业化迈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安捷秀”是一款为影视工业化4.0打造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为目标用户,即影视项目投资方、制片人提供了一整套贯穿制作前、中、后期以及推广宣发阶段的一体化高效管理解决方案。比如,项目负责人可以对影视项目制定执行计划,直接指定任务负责人,无需线下见面即可做到任务分配;通过使用剧组管理,可以对所有参加项目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从制片人、监制、执行制片人到导演、演员,甚至司机及厨师等都可以在进入项目后根据分配到的权限查看自己的工作计划,并在工作时间开始前通知到对应人员,避免了员工之间反复传话导致的工作效率低下和信息失真;制作公司完成镜头制作后可随时上传文件,导演只要在有网络的情况下即可实时查看制作人员上传的文件,并通过语音、文字留言、画面绘图标识等功能对内容进行意见反馈。

  在鲁永泉看来,电影产业的前期筹备、中期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等各环节,都可以利用“安捷秀”规避项目成本、质量与进度失控的风险,提升优化电影的产业工业化水平。这也意味着,全行业可以用最少的钱、最快的时间,拍出更优质的作品。

  “推进影视制作‘上云’是大势所趋,而我们早就开始了‘云’的布局。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超算方面的优势,助推电影制作全产业链‘云端化’,持续推进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鲁永泉说道。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苏州;资本;蓝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