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为经济开好局护航
帮扶企业纾困 助消费提质扩容
2022-02-22 20: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衍晖  
1
听新闻


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为经济开好局护航

帮扶企业纾困 助消费提质扩容

  聚焦省、市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加快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融资需求的响应速度;全面推进制造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针对“新市民”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金融需求……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发布通知,对金融机构提出一系列工作要求。

做好重大项目融资保障

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通知指出,各级监管部门要聚焦省、市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善融资情况监测报告制度,及时向银行机构推送重大项目信息,力争一季度实现省级220个重大项目走访全覆盖,上半年实现市级重大项目走访全覆盖。各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及有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要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定期跟踪项目进展和金融需求,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重大项目开展预评审,鼓励保险机构加大保险资金投资力度,合理匹配项目融资需求,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做到“让资金等项目、为项目优服务”。

  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精准有效服务外贸外资企业稳定发展,抓好抓实外贸信贷投放。辖内开发银行要积极争取总行稳外贸专项贷款在江苏额度。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支持江苏外贸出口,稳步扩大省级小微企业统保平台覆盖面,鼓励降低短期出口险平均费率,力争理赔全流程时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托外贸企业的应收账款、仓单、订单,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

持续推动小微金融增量扩面

有效满足乡村振兴资金需求

  通知强调,继续保持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户数“两增”,加快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融资需求的响应速度,确保利率保持平稳态势。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强化首贷对接平台效能,优化首贷户轮换对接机制,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力争全年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超过上年。优化融资期限管理,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服务模式,力争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增速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组织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访对接专项活动,积极支持春耕备耕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信贷需求。降低融资成本,鼓励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继续给予全省普惠型涉农贷款不低于75个基点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进一步提高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覆盖面,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确保应贷尽贷。加大监管考核力度,推动实现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

精准帮扶企业融资纾困

  记者注意到,通知明确指出:要增加制造业信贷资源配置,全面推进制造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主动梳理对接“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根据自身业务优势建立行领导挂钩产业链制度,开发符合科技企业金融需求的特色产品服务,努力实现科技企业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持续增长,力争全年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上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余额稳步提升。

  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大中型民营企业,“一企一策”研究会商纾困化解方案,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已帮扶的大中型民营企业进行“回头看”,做好跟踪评估,做实帮扶措施,有效稳定企业融资环境。对于发展前景良好但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银企协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优化还款方案,符合续贷条件的继续给予支持,力保市场主体稳定。

做好能源稳产保供金融服务

积极助力消费提质扩容

  通知中提到,相关银行机构要梳理能源保供企业清单,及时调查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针对性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要加强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金融支持,促进更多资金投向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保障江苏经济社会平稳运行。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大力支持发展以网络购物、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鼓励金融机构紧抓重要消费节点,积极拓展消费金融业务,促进消费金融利率进一步下降。

  此外,要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鼓励深化银保合作,在风险可控、不加重企业实际负担的前提下,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创新面向小微企业的保单融资产品。支持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开展营业中断和延迟取消类保险业务,合理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巩固完善地方特色农业产品保险制度,大力推进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玉米收入保险,确保实现全省产粮大县全覆盖。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标签:重大项目;金融服务;银行保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