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收款码禁止商用” 支付平台:暂不影响个人使用
2022-02-22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姬传涛)微信、支付宝等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收款!2021年10月,央行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通知》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支付平台:

个人收款二维码可继续使用

  《通知》正式施行后,会对用户使用个人收款码产生哪些影响?支付宝客服表示,3月1日之后,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仍可继续正常使用,其中具有明显经营行为的个人收款码用户,需按照规定进行升级。

  “待监管部门公布‘有明显经营行为’的认定标准后,我们会对需要升级的个人收款码用户,在‘商家服务’首页等醒目位置进行提醒和引导,并会预留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未收到通知的用户,可继续正常使用个人收款码,不会受到影响。”

  腾讯客服告诉记者, 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二维码仍可继续使用,其中部分具备明显经营行为的用户需按照规定升级为经营收款码,明显经营行为的标准监管部门将会在近期公布,且平台在用户升级前会保留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如符合升级标准,微信收款助手将下发消息通知,未收到通知的用户个人收款码不会受到影响。

  中国银联客服表示,应近期监管要求,平台将对个人收款码产品进行规范调整。即日起,暂停新增申请云闪付App个人静态收款码,若有转账收款诉求,可使用云闪付个人动态收款码。

商家:不会影响正常营业

  那么,商家是否了解个人收款码有新调整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在南京的苏果、罗森、便利蜂、7-11等连锁便利店及社区超市,顾客结账时均由收银员直接扫描付款码。多数沿街店铺也装上了自助收银扫描器,顾客下单后轻轻一扫即可付款。

  也有一些店铺在柜台上张贴了支付宝、微信等个人收款码。建邺区一家烟酒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对个人收款码的新调整有所了解。“如果后面需要升级的话,我们也会配合提交相关手续。我觉得对于店里日常营业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客人正常购物付款依然很便捷。”

  据了解,《通知》对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提出要求,应当制定收款条码分类管理制度,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防范收款条码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于违法违规活动。同时,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这有助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维护支付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标签:条码;个人收款码;服务机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