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司法局构建“三多”普法网络 提升务工人员学法活动质效
2022-02-21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季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学法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知法守法、崇德尚法,自觉维护社会稳定,无锡市惠山区从加强普法维度、部门协作、权益保障等方面入手,开展了以“学法律 护稳定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

  多维度普法,提升法治思维。组织普法志愿者、社区法律顾问与“法律明白人”深入社区、园区、工地、工业集聚区,广泛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法治宣讲。利用“法润企业”微信群推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各镇、街道司法所结合人社部门举办的“春风惠就你·2022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活动,开展了以“法润惠山 春风送暖”为主题的农民工学法活动,为前来参加招聘会的农民工兄弟提供了丰富的法律大礼包。

  多部门联动,浓厚宣传氛围。各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市交通运输局举办“关爱民工”品牌线路共建命名仪式,在专线车厢内设置普法宣传栏,放置《宪法》《安全生产法》等单行本,供农民工乘客浏览取用,让专线成为农民工乘客学法的流动阵地。市税务局抓住农民工返乡契机,深化“普法助民村居行”活动,围绕劳动就业、工资支付、疫情防控等农民工学法用法实际需求,通过分发各类税收宣传手册、设立咨询解答处等多种形式对农民工进行普法宣传。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暖企行动”行动,将农民工普法宣传融入生产工作流程,通过送安全生产法律书籍、发放安全生产知识折页、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法治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农民工积极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多方位保障,维护合法权益。落实值班制度,安排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点值班,通过窗口坐班、流动服务、电话咨询、微信服务、合理转交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文书代写、法律援助受理转交等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对涉及农民工的讨薪纠纷,加强与工会、社保、住建、劳动仲裁、法院等协作互通,充分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确保农民工安“薪”。长安街道建设无锡首个“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劳动争议调解室”,增设“青春邮箱”,建立完善企业劳动争议预警机制,形成全流程、无死角的闭环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季钦)

标签:农民工;普法;活动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