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月房价数据出炉 江苏新房二手房价格涨跌不一
2022-02-21 20: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2月2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获悉,被列入统计名单中的南京、无锡、徐州、扬州的江苏4个城市中,南京、无锡、徐州三城的新房房价涨幅已回归正区间,从上个月环比下降0.5%一跃攀升至上涨0.3%。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2022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势减弱,同比涨幅总体回落。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9个和55个,比上月分别减少11个和8个。

  从二手房数据来看,无锡从上个月的环比下降0.6%攀升至本月的上涨0.3%,是江苏四城中第一个二手房房价回归正区间的城市。此外,徐州和无锡的二手房房价降幅均有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说,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0%、0.6%、0.5%和0.5%;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5%和0.6%,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2%和0.5%。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4%,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无锡是江苏四城中唯一一个新房和二手房房价均上涨的城市。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认为,无锡楼市的回温与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国家宏观调控密切相关。

  “2021年12月,国家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在这个精神的指引下,金融端政策松动,降准降息,二手房的贷款比以前方便了,放款时间加快。”沈洵表示,无锡市是一个刚需和改善型为主的城市,购房需求是一直客观存在的。2022年1月以来,金融端的利好释放了2021年被压抑的购房需求,成交量和成交价均有所提升。沈洵预测说,目前无锡楼市的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今年会走出低迷,走向回暖和复苏,但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不会出现市场过热的情况。

  南京1月份新房房价回归上涨区间,为何二手房价却在继续下行?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分析说,1月全国房价出现触底回暖趋势,但二手房回暖不及新房。在此背景下,1月南京新房环比实现2连涨,涨幅比12月份略低,反映了南京新房回暖的连续性好、稳定性强的态势。1月南京二手房价环比下降0.6%,已经4连降,而且降幅有所扩大,主要是受1月二手房淡季影响,很多二手房买房人会把买房计划放在年后,目前年后的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经逐渐升温。

标签:二手房;无锡;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