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管努力,其他的都交给时间!”
记东台农商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缪海芳
2022-02-22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何亚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她做过柜员,干过客户经理,在基层一线打拼十多年之久;她把关统计分析关口,在关键岗位一干就是九年多;她默默耕耘近二十年,在哪里工作便是哪里的业务骨干;她为人低调谦逊,多次被评选为年度先进个人,荣获东台市“十佳青年标兵”荣誉称号。她就是东台农商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缪海芳。

统计团队的“大表姐”

  三张主要业务经营数据分析表,每月1日晚上报农商行行管组邮箱;金融统计报表,每月2日下午5点报主管部门邮箱;A1411金融机构资产负债项目月报表,每月2日下午4点前报数据采集平台……缪海芳的办公工位上,除了电脑,贴满了各种月报、季报、年报表的备忘提示表,粗略估算,不下80多种。

  2021年7月之前,缪海芳还在授信审批部门的时候,手头上仅有几张信贷报表,从来没有接触过大概念的统计工作。一次寻常的岗位变动,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工作模式,海量报表如同洪水般汹涌而来。她说,刚刚接手工作时,内心是很不确定的,但是一想到凡事一定有章可循,也就放下了悬在心头的石头,一头扎进了报表里。

  她把外报的报表,按照条线进行分类,以报送节点为序,对报送顺序进行了合理编排,确保报表在规定时间内按时报送。接着又拿出前面已经填好的报表一张一张自我过关,摸规律,测公式,找出各个关键要素之间的制衡关系,努力培养异动数据的敏感性,最终把同类关系报表融会贯通,烂熟于心。另外,她自创了报表模板,只要填入基础数据,结果就能全部自动测算出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减少了数据差错发生率。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这是缪海芳的万能工作方法。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她就理顺了所有的报表,做起工作来得心应手,也渐渐得到了统计条线同事的认可。现在,一旦有数据统计方面的问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找她解决。她还顺带做起了新加入统计工作同事的老师,对统计新人悉心教导、倾囊相授,成为实至名归的“大表姐”。

同事眼中的“加班狂”

  年末数据统计工作量大且更为重要,也是最能考验人毅力的时刻。2022年农历大年初一,恰逢阳历年2月1日,而大年初一恰逢月头,那就意味着缪海芳这个节假日要在单位和一堆数据报表一起度过了。常年在上海上班的老公,出于疫情防控考虑,留在上海就地过年。在这个紧要关头,缪海芳没有向部门或领导提出任何特殊要求,一个人默默地扛下了家庭和单位的双重担子。

  新年第一天,她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报表统计工作。“不对,这户企业的规模怎么跟上期的统计数据不一样了,肯定有问题。”大年初三审核报表时,她发现了一处数据异动,立即展开了数据排查。通过翻阅上期报表,仔细对比排查,确认是前台数据报送出错后,她立即通过数据系统对信息录入单位和管户经理进行排查,最终查出是由于客户经理调整了企业的所属行业,导致企业规模发生了变化。查出原因后,缪海芳又找到贷款的管户客户经理,对数据统计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和指导,并对调整报表数据类型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详细讲解。工作中类似的例子有很多,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探寻异常源头,找出问题所在,并及时对相关同志进行业务辅导,大大降低了数据统计失误发生几率。

  整个春节假期,缪海芳就在做报表、核报表和报报表中度过,累了就站起来转转,饿了就吃点提前备好的食品,如此循环往复,一忙就是整整7天,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去,连每晚负责大楼巡查的保安大叔都忍不住劝她早点下班。缪海芳,同事眼中的“加班狂”,把“敬业与奉献”演绎得淋漓尽致。

客户心里的“缪会计”

  “安排我去头灶吧!那儿是我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熟人多,正好能帮上忙。”在机关人员下乡代班期间,缪海芳又主动请缨去支援营销一线。

  “你好,帮我看看这几张存单,上面利率各是多少,什么时候到期,我现在拿出来用划不划算?”一个拿着一把存单的老爹找到缪海芳。虽然多年不在一线工作,但是一旦站在营业大厅,缪海芳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这里有八张存单,老爹你要用多少钱啊?”她一边说着,一边拿上计算器、笔和纸,把老爹带到了客户休息区,“坐下来歇息一下,我一张张说给你听。”在缪海芳的帮助下,老爹把存单进行了分类归拢,把到期时间不长的进行了支付,最大程度保证了存单利息不受损。看着老爹欢欢喜喜地收拾好东西准备走,支行主管忍不住问了一句,大堂里面这么多工作人员,为什么就单单找上我们新来的同事咨询业务?老爹笑着说:“这是我们头灶的姑娘,以前业务我都是找她帮忙办的。虽然最近几年她都不在这里上班,但是我还是能一眼就认出她来!”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二十载农商岁月,缪海芳以勤勉奋进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嵌入银行人这份平凡的职业中,没有心浮气躁,没有急功近利,她细心打磨着自己,日拱一卒地精进,把工作做到了极致,一点点绽放着光芒。

  “我只管努力,其他的都交给时间!”谈及未来,缪海芳坚定而又自信。

  (何亚薇)

标签:报表;海芳;工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