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农商银行推进普惠金融服务
2020-11-30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程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泗洪农商银行紧密围绕带动农民增收、农业提效、农村繁盛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对乡村振兴“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截至10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已达139.58亿元,占比达89.11%。

  该行以阳光信贷为载体,开展提质增效活动,组织全辖客户经理定期再进村、再上门,通过向村组干部侧面了解、与农户直接沟通等形式核实、更新基础数据,及时将家庭信息、资产状况有变动农户资料录入系统,将信用状况差、评价度低农户名单筛出、剔除,整合最新信息统一调整授信额度并第一时间以短信形式反馈至农户手机,增强信息透明度。基于阳光信贷数据,创新推出“阳光E贷”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获得授信额度的农户仅需通过手机银行即可签约放款,在授信额度及期限内可自由选择借款金额、还款期限,不仅有效消除了疫情期间信贷服务接触难的困扰,还解决了外出务工、经营客户小额借款奔波苦的难题。通过多轮走访,该行累计对县内农户建档授信面达100%,截至10月份,该行已推广签约“阳光E贷”金额2.73亿元、4641户。

  紧密围绕该县“一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对峰山碧根果栽培、魏营西瓜种植、沿湖乡镇“稻虾”和“虾藕”混养及优质蟹品养殖项目等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信贷资金支持力度,供足金融“活水”。该行积极与县内农业部门对接获取农村四类经济组织名单,组织客户经理逐一对接,摸排生产经营情况,宣传金融支持政策,收集客户基础信息,对有信贷需求客户现场办理信贷业务,对暂无信贷需求客户提供预授信服务。截至9月末,该行已累计走访对接农村四类经济组织客户1487户,为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提供信贷支持余额达8.52亿元、2635户。此外,该行还对地方优质电商创业项目进行特别支持,助力网络创业者扩大销售半径,将当地有机稻米、洪泽湖大闸蟹等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截至10月末,该行“电商贷”余额达3439万元。

  为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该行创新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金土地”,助力“黑土地”种出“金宝贝”;为有效解决农户借款无物抵押、无人担保难题,该行与省农业担保公司联合推出“省农担”贷款产品,“银担”协作,助农解难;为有效减轻扶贫名单内低收农户创业经营资金缺、成本高问题,该行积极与上级部门合作推广“小额扶贫贷款”,农户不仅无需提供抵押担保手续,也无需承付贷款利息。同时,该行还不断加大对“住房按揭贷款”“装修贷”产品营销力度,为农户改造农房、购买新居提供资金支持,助力提升居住环境。截至10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上述五类贷款余额达34.89亿元、21873户。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试点打造,对省银保监局确定的涉及该县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乡镇双沟镇进行重点支持,单独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安排分管前台营销副行长全面负责,由普惠金融管理部协调推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深度、普惠服务广度、信贷支持力度,全面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示范乡镇打造。截至10月末,该行双沟支行贷款户数已达2543户,各项贷款余额4.61亿元。真金白银助力村组增收,该行先后与县内魏营镇庞塘、车门乡马公两个经济薄弱村开展联建,单独安排业务能力强、金融知识足的工作人员驻村开展金融服务,并在村内布设金融服务站,提供存取款、转账、生活缴费等服务,将居民业务需求解决在“家门口”;在信贷服务方面,该行单独建立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村内信贷业务手续资料尽量缩减、审批放款尽可能优先。截至10月末,该行已为两村143户居民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余额达1205万元。

  程闯

标签:农户;金融服务;信贷资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