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警方“互联网+监管”平台亮相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
2020-11-26 19: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廷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23日至2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警博会以“聚焦科技最前沿、智领警务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国内外警用装备最新发展成就。参展企业600余家、展览面积达4.3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之最,也是今年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全国公安系统唯一举办的大规模展会。

  本次警博会首次邀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个省市公安机关围绕高新技术在智慧警务中的应用搭建展馆,集中展示地方公安机关积极推动警务装备发展的创新成果。其中,江苏馆以“智慧服务”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江苏公安涌现出的惠及群众、服务发展、贴近实战的科技创新成果。

  泰州市公安局“互联网+监管”平台作为江苏公安十大服务亮点,接警指挥警务中台、互联网微信视频报警作为智慧110核心组成部分,分别参加展览。期间,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主要领导及2万余名观众驻足观看、聆听讲解。

  公安“互联网+监管”平台是泰州市公安局在“放管服”改革中,加强、改进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探索与实践,平台以“互联网+”为指引,以监管对象、监管民警“双随机”、监管结果“一公开”为基本手段,将全市需要公安机关监管的旅馆、网吧等27类行业8000余家单位,1400余名具有监管职责的民警分别建库,将监管事项清单、抽查频次要求以算法形式固定,由系统随机抽取被监管检查单位和监管检查民警形成组合,直接发送至民警的手机客户端。民警在检查现场通过客户端调用检查事项清单、填写检查结果、上传发现隐患图片和执法视频,系统即时推送检查结果至外网公示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的部署应用,既防止监管对象的漏管失控、又避免人情执法、随意执法,减少对企业的非必须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泰州市公安局“互联网+监管”平台

  互联网微信视频报警是泰州市公安局瞄准“智能接警更给力,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目标,创新创优互联网、大数据条件下的110报警服务。互联网微信视频报警是一种直播互动式报警服务,只需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小程序、一键式操作,就能够实时与110报警服务台网上互联、视频互动,享受到“面对面”的优质高效报警服务。与传统的电话报警相比,群众通过简单方便的操作即可通过音视频快速报警;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可以直观了解警情现场情况,第一时间掌握警情发生处所部位,迅速判明警情性质和紧急程度,精准开展指挥处置。实现报警更便捷、接警更直观、派警更精准、处警更高效,努力让群众更满意。该系统自2019年1月上线以来,共接受各类报警求助5万余次,提供各类群众服务7万余次。

  接警指挥警务中台是泰州市公安局立足共建共治共享,运用大数据、微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围绕警务实战、服务群众等业务场景,构建完善以新一代接报警系统、“警务小哥”派警指挥辅助系统为主体的接警指挥警务中台。与上一代110接报警系统相比,支持跨平台云化部署,符合国家安可红线标准,具有多源报警统一接入、警情信息智能录入、报警位置智能感知、警务资源图上展示、警情要素多维分析、警单工单平台互派等新功能,使接警速度更快捷、派警指挥更精准、行动处置更高效、服务群众更专业。

  接警指挥警务中台

陈廷干

标签:警务;报警;接警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