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 再燃激情 力争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
2020-11-29 1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晓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越是成熟的麦穗,越懂得弯腰;越是兴盛的国家,越懂得运筹帷幄;越是向上的企业,越懂得行稳致远。苏农银行是苏州农商银行的证券简称。作为苏州人民自己的银行,苏农银行和苏州这座城市一样,一直走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走在行业改革的最前端。2000年在全省农信社系统第一家开办国际业务,2004年全国第四家改制组建农商银行,2016年全国第四家A股上市农商银行……可以说,“敢闯敢试”是这家法人银行骨子里的基因,“争先率先”是这家百姓银行血脉中的底色。

  凡为过去,皆为序章。今年下半年,苏农银行顺利完成换届。站在新的起点,所有的回忆都将被珍藏,所有的积淀都将化作前行的动力。在新一届掌舵者心目中,翻越下一座高峰必然充满挑战,但只有在更高坐标中谋划未来,在更强定力中决胜未来,在更大格局中成就未来,才能让这家企业在潮起潮涌的市场竞争中,愈加历久弥新,愈加充满魅力。

  要力争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打造走在行业前列的标杆银行、社会倍加认可的价值银行和员工更多获得的幸福银行,要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助力苏州城乡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有建树,简洁、清晰、有力的“三个银行”“三个有”,概括了苏农银行新时期的发展愿景和战略构想,既包含了企业对自身发展的期许、对行业身份的定位,更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坚定承诺。

树立“使命意识”

定位“服务本土”

在更高坐标中谋划未来

  让“苏农”实至名归。吴江是苏农银行的“根据地”“发源地”“大本营”,更名苏州农商银行,寄托着省联社、苏州市和吴江区对做大做强苏州地方金融的殷切期望。更名后的苏农银行,既要当好吴江人民自己的银行,服务吴江经济社会发展,更要提高站位,主动融入苏州城市发展,立志成为苏州人民自己的银行,服务苏州城乡一体化乃至长三角一体化。

  让“市场”再焕生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苏农银行积极贯彻执行“苏惠十条”“吴江惠企十八条”,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助力复工复产,前三季度包括银票敞口在内,全行新增信贷投放85亿元,特别是普惠型农户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40%,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出28个百分点,在全省60家农商银行中排名第四,在苏州大市5家农商银行中排名第一。

  让“民企”信赖回归。苏州是全国制造业第一城,吴江是全省民营经济“领头羊”。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支农支小、服务本土,是苏农银行的历史使命,目前全行贷款中,中小微等实体经济贷款占比约70%,制造业贷款占比约40%,在全市各银行机构中遥遥领先。当前苏农银行正在制订中小企业培育回归计划,积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与广大企业客户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冲击,以实际行动在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中谋得发展先机,打开发展空间,寻求更大突破。

树立“底线意识”

加固“苏农底板”

在更强定力中决胜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木桶的盛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块板决定的。”对于银行来说,前台就是木桶的桶壁,决定了业务发展的高度;中台是木桶的桶底,决定了发展的根基;后台是木桶外侧的桶箍,决定了发展的黏合度和向心力。

  前台全面握好“方向盘”。苏农银行的前台营销部门和全行各网点,客户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一直很强。近年来零售银行转型成果日益显现,过去两三年内,零售贷款占比已经“翻两番”,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地方法人银行人熟地熟、决策链条短的优势充分发挥,在资金业务领域,形成了同业、票据、资管、投行等较为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具备与公司、零售业务联动和协同作战的能力。

  中台全力当好“顶梁柱”。着眼未来稳健可持续发展,苏农银行需要更加强大的中台作为支撑。今年下半年,苏农银行重新组建信贷管理部,整合现场检查部和风险管理部的部分职能,重点围绕大额贷款占比控制、行业集中度管理等做文章,信贷业务过程跟踪管理和信贷管理水平日渐提升。

  后台全程打好“组合拳”。银行后台部门掌握着“人财物”的资源配置权,要切实为前中台保驾护航。在决策实施中,苏农银行提倡民主化管理,重大决策、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行不行都由大家说了算。在团队建设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的常态化,形成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在人员配备中,实施“归乡工程”,推进客户经理和柜面人员属地化、本地化,促进员工家庭和谐,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有利于地方法人银行“人熟地熟”优势的充分发挥。

树立“领先意识”

提升“苏农价值”

在更大格局中成就未来

  长期以来,苏州市有“中国最强地级市”之称。苏农银行应当秉承同样的发展情怀,争当行业“风向标”,争做发展“领头雁”。

  始终与百姓民生同气相求。从市民百姓经济生活中捕捉更多的金融需求,围绕居民消费、教育、居住、医疗、交通等场景,构建丰富多元的场景金融生态,为居民提供“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优质金融服务。组织开展“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及千佳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标杆网点,提升柜面服务,推进网点转型。对苏北、镇江、宣城、咸宁地区的异地支行,明确主攻零售与普惠业务,集中精力,满足单户1000万元以下的客户融资需求。

  始终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坚持与企业同生共荣,真正把服务中小企业打造成发展的优势、特色和强项。充分策应城市发展和企业发展需要,为2017年以来苏州城郊的17家新设支行安装对公业务的“翅膀”,实现由“零售支行”向“全能网点”转变,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始终与区域战略同频共振。紧紧围绕苏州城乡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与地方发展战略同频共振,与区域建设高度耦合,推进求索创新、加快动能培育、突出共享共建,提升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支撑度和引领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苏农银行唯有拿出“勇立潮头当先锋”的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实劲,重燃激情去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方能承载更闪耀更绚烂的辉煌。

  苏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晓军

标签:银行;使命意识;苏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