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想常在
2020-11-29 19: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大芳  
1
听新闻

  张大芳

  或许是真的老了,或许是受了祖父生前的影响,我会时常约上妹妹、堂妹,或表弟、表妹们一起,陪着自己年迈的父母,回老家去。祖父在世时很顾家,我好像于不知不觉中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祖父在世时说起过,我们家早先居于苏州阊门一带,家传“纸扎”手艺。“纸扎”就是用各色的纸给逝去的人做轿、马、船,做房子的那种,扎好了,一把火烧了去,逝去的人便有了在世间一般的用物,活着的人也就多了一份心安。清末,我们举家迁徙至如今的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在丁沟的镇上开了一家小店:主营“纸扎”,兼营厨师。传到祖父手上时,他既是大厨,也会“纸扎”。

  祖父是家中长子,祖父有大家庭观念。身为长兄的他处处以自己的弟弟妹妹为重。我清楚地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二祖父家住的是祖屋,类似于现在的四合院,很宽敞,三祖父家住的是三间“七架梁”的房子,也不错。作为长子的祖父却只有两间“五架梁”的房子,梁柱很细而且不直,不大的堂屋还隔出了一半给当时未出阁的小姑妈住。

  祖父和祖母共育有四儿两女。祖父得力于子女们也早,祖父后来定在了镇机关食堂做大厨,收入也不错,居住条件在兄弟仨中算是最差,显然是祖父为了顾及大家,谦让颇多。好在生我的那年,我爸妈在大家的帮衬下有了自己的两间房子,而我的二伯父一家那时竟还借住在别人家。

  祖父有大家的观念,也有重男轻女的思想。

  小姑妈就讲过一个故事:最小的堂弟大勇出生时,小姑妈去镇政府食堂给祖父报喜,调皮的小姑妈故意对祖父撒了个谎,说生了个女儿。祖父听了很不开心:“生了个丫头,来告诉我干嘛?”姑妈见状,赶快说出实情,知道生了个男孩子,祖父立马高兴起来,转身就去买了菜,与姑妈一同回家。

  祖父一米八几的个头,走路时健步如飞,他七十岁上,我跟他一块跑步都追不上他。偶尔一回梦里,儿时的我,屁颠屁颠地跟在他的身后。

  后来,祖父去了,去时七十有八。

  祖父走了,祖母在八十八岁上也走了,随着时日,大家对他们的念想却越发地重了起来。后来的清明时节,我们一大家子人总会约好了一起去祭拜!

标签:祖父;姑妈;房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