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一体化内河船员考试中心正式启用
2022-01-25 22: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1月25日上午,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获悉,南京市船员考试中心在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五支队正式揭牌,标志着江苏首个集模拟器考试和智能化电子考场为一体的内河船员考试中心正式启用。

  记者获悉,近年来,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年均组织船员考试约2000人次,随着船员适任考试内容变化,音视频试题、三维动画试题不断涌现,目前考场设施难以满足今后船员远程考试要求。根据部、省交通主管部门对船员考试的要求,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先试先行,按照《远程考试办法考场要求》对船员电子考场进行了升级改造,以便民、高效为核心理念,整合各方资源,优化考试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打造集中考试、自助培训、随到随考、VR实训、模拟器操纵等船员考试业务一体化服务新模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实现普惠,缩小信息和服务不均衡所造成的社会服务不均衡,同时通过人脸验证、视频捕捉、触摸点控、模拟仿真等设备的应用,提升船员考试质量和服务品质,增强船员的幸福感、获得感。

  南京市船员考试中心设置55个计算机考位和2台实操考试模拟器。考试中心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远程考场建设标准建设,配备了全覆盖的电子监控系统,部、省局可实时查看考场考试情况。考生身份识别包括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及身份证识别三种高科技识别系统,有效防止考生替考及作弊行为的发生。

  下一步,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将进一步规范船员考试要求,切实提高考官和评估员的能力;精心设计实操模拟器考试场景和模式,充分利用好考试设施设备,收集和汇总船员考试方面的各项经验和问题,坚持改革攻坚,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纵深推进,争当全省交通综合执法深化改革“排头兵”。

标签:船员考试;南京市;考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