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行积极推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 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2022-01-25 16: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工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底,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相关文件,并于2022年1月24日起正式实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认真贯彻通知精神,在充分总结前期苏州工业园区经验的基础上,摸排意向客户做好银企对接,多措并举推动政策在全市范围落地。

  本次新政策鼓励银行优化金融服务,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旨在进一步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有效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苏州高新区某试验仪器D公司计划向罗马尼亚供应商M公司购买控制仪软件,该控制仪软件为前期D公司销售给意大利T公司的试验系统设备订单的一部分。因为受疫情影响,国际航运效率明显降低,如果货物先从罗马尼亚运回中国再转运至意大利,整个周期在3个月左右。鉴于该批货物使用非常紧急,各方商议拟将货物直接由罗马尼亚运送至意大利,按此方案运输周期将缩短一半,但这样货物没有入中国境造成货物流资金流相分离,银行能否办理付款业务成为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工行苏州新区支行了解情况后,分支行联动组成专家团队,主动与企业对接,详细梳理交易的各个环节,通过穿透式尽职调查确认企业交易背景真实合理、具备商业逻辑性。在当地外汇局的指导下,该行立刻为企业办理了“全球采购”项下付款业务,并通过优化流程简化单证加快了该笔业务的办理流程。“新政实施后,很大程度上便利了我们这样在全球范围内采购货物、境外直接发货的企业开展贸易,既加快了货物运输时效,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D公司负责人介绍。

  苏州工行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积极打响“工银全球行”品牌,切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为苏州企业做好国际金融服务。2021年,苏州工行创新国际业务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对跨境结算、汇率避险、资金融通、增信支持等全方位金融需求,先后办理全国首笔“单一窗口”出口信用证业务,全省首笔线上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和首笔西港特区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下一步,该行将以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支持政策出台为契机,继续做好政策的“广播站”,深度参与各项金融改革,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苏州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工行力量。苏工宣

标签:苏州;国际贸易;货物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