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号”再添新线 中欧班列首发开行
2022-01-24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24日凌晨,载有100个标箱货物的X8020次列车从铁路上海货运中心苏州西站货场鸣笛发出,经由阿拉山口岸出境,预计25天后抵达意大利米兰,标志着中欧班列“江苏号”(苏州-意大利米兰)新线成功首发。

  该趟班列搭载了长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汽车配件、厨具、家电等货物,货值362.59万欧元,货重767.67吨。这是中欧班列“江苏号”苏州班列今年开行的第二条新通道,如今苏州班列已经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区域,日用品、家电、零配件等货物通达中欧、中俄、中亚的重要物流通道。

  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中意早在古丝绸之路时期就有着密切繁荣的商贸往来。无论是横跨欧亚的陆上丝路,还是远涉重洋的海上丝路,意大利都是极其重要的枢纽节点,早在1980年,苏州就已与意大利的威尼斯结对为友好城市,发展至今意大利已经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则为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次,中铁上海局集团上海货运中心、南京海关合力保障顺利实现了班列准时发运。铁路方面优先协调开行计划,提前调度列车,科学组织装运;海关方面创新转关模式,实现了在阿拉山口口岸的快速通关放行,各个环节无缝对接,高效有序运转。

  据介绍,下一步,中欧班列“江苏号”苏州班列将继续发掘市场需求,深挖市场资源,实现苏州至意大利米兰班列的往返常态化运营,探索在米兰以及意大利其他物流枢纽地区建立新的分拨中心以及海外集结仓,做大做强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持续深化中国与南欧地区的经贸往来和交流合作。

  (梅剑飞)

标签:班列;意大利;苏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