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老板杀鸡
2022-01-23 19: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亚武  
1
听新闻

  刘亚武

  中秋节的夜晚,牛老板左手拎着两只鸡,右手拎着两只鸡,气喘吁吁地爬到了四楼,敲开华行长家门时已是晚上九点了,出来开门的是行长夫人:“哎哟,是牛老板啊,快进来,今天真不巧,老华到北京开会了,就我和儿子在家。”

  牛老板是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总,和某商业银行的华行长是老朋友,华行长手中有贷款发放权,牛老板经营私人企业多年,因融资需要,逢年过节都要到华行长家“联络感情”。今天牛老板来省城购买钢材,想顺便拜访华行长,来时就特意到香城村的农业生态园买了四只健壮的草公鸡带来。牛老板在商场多年,送礼是很有经验的,这种事只能晚上行动,不能让人看到,来得太早,对方在外应酬不在家,来得太迟,影响人家休息,不大礼貌。送什么礼也有讲究,以前都是送购物卡或者烟酒,现在风气好了,就送些土特产表表心意,收礼的人没有心理压力。

  行长夫人看到牛老板手中的大公鸡,脸上的笑容瞬间僵硬了:“哎呀,你怎么又送东西来了,这个东西我也不会杀,家里也没地方放,你还是拿回去吧,再说了,商业银行虽说是股份制银行,但我们家老华可是个清白人,从来不拿别人东西的。”

  牛老板拎着鸡站在门口,脸腾地一下红了,人家这是明摆着不想要啊,这东西不值钱,不好存放,也不好变现,可这鸡“跑”了近三百公里啊,要是拎回去就太难为情了,要被人笑话,今天怎么着也得送出去啊,牛老板的脑筋剧烈地转了好几圈,低声下气地说:“你看,我这大老远的带来了,哪能再拿回去,你不会杀鸡没关系,我、我帮你杀,再帮你拾掇好,你就安心去追剧吧。”行长夫人一脸勉强地说:“那、那就辛苦大老板了……快进来吧。”

  牛老板一咬牙,脱下西装,摘下领带,撸起袖子进了厨房……牛老板在紧要关头决定为行长夫人杀鸡绝不是头脑发热,而是有底气的,因为杀鸡是个技术活,会杀的可以风平浪静、干净麻利,不会杀的就会鸡飞狗跳、一片狼藉。牛老板年轻时家里来客人,都是买了鸡鱼肉蛋在家招待,所以牛老板曾经杀过鸡。

  牛老板一边找菜刀,一边暗暗叫苦:“幸好我杀过鸡,不然今晚不知如何收场啊,多年没杀鸡,今晚又要牛刀小试了,这要干到何时才能脱身啊。”牛老板一边迅速地回忆当年杀鸡的过程,一边认真地观察厨房的地形地物,寻找各种所需器具,然后胸有成竹又略显笨拙地烧水、割颈、取血、薅毛、开膛、清洗……牛老板虽然会杀鸡,但毕竟多年没动过手了,手艺生疏,既费时又费力,效率明显不高,累得满头大汗,雪白的衬衣上溅上了几点红色的血渍,当行长夫人满脸微笑地把鸡放进冰箱时,已是十一点多钟了。

  牛老板回到县城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家住的蓝天小区大门紧闭,身心俱疲的牛老板睁开眼睛制止了鸣笛叫门的小陈“快别按了,这时大家都睡得正香,你送我到公司凑合几个小时吧。”小陈小声问:“那公司准备送给连处长的螃蟹,明天一早我再去湖边买?”无精打采的牛老板闻了闻身上若有若无的血腥味,叹了一口气“啥也不送了,现在都依法办事,干部也很廉洁,以后啊,咱们诚信经营,把业务做好就行啦。”

标签:老板;行长;夫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