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将公车钥匙锁进“笼子”
2022-01-19 22: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王彪 应学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 通讯员 王彪 应学良)机关公车管理中心揭牌成立,15辆性能良好的机关车辆支援基层一线,2名基层民警代表上台高兴地领走了车辆钥匙牌……1月17日上午,徐州市公安局举行公车管理中心启用暨机关车辆支援基层发放仪式。这是新年度徐州市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市区公安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公务用车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基层一线执法执勤车辆保障力度的一项创新举措。

  为严格规范机关车辆使用管理,杜绝各种不安全事故和违规用车行为发生,切实维护人民警察良好形象,徐州市公安局以从严治警为重要“抓手”,以实现“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提升效率”为目标,研究出台《徐州市公安局公务用车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涵盖了公车管理中心人员配置、公车日常使用管理规定等内容,制定集中停放、集中保管、网上申请审批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切实建全完善公务车辆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公务用车管理体制改革,倒逼各单位适应改革后的公务活动出行,各基层单位得以科学整合现有警车资源,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街面,切实把装备保障转化为实战效能。”徐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处长袁华介绍,机关公车管理中心的成立,进一步优化了警务资源配置,破解了公车使用管理难点痛点,有效降低了警务运行成本,标志着徐州公安公车管理迈上了集约化、信息化、规范化轨道。

  强化智能监管,高效调度保障。徐州市公安局专门开发智慧警保车辆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加强公务用车全程闭环管理,对车辆维修、加油等敏感数据实时监督,实现车辆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全局实行分区块统筹使用管理模式,每个区块各设置有智能钥匙柜,日常车辆钥匙全部入柜集中保管,备用钥匙和加油卡统一交公车管理中心集中保存。市局机关、驻外单位和各分局分别成立公车管理中心,打破部门之间车辆使用壁垒,对公务车辆统筹使用管理,提高保障效率、避免闲置浪费。

  公车使用严格实行网上申请审批制度,用车单位民警可按工作需求通过智慧警保车辆管理系统App发起使用申请,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再报请公车管理中心同意,获得取车验证码短信通知后,即可到智能钥匙柜领取所申请车辆钥匙。车辆使用完毕须及时停放至其固定车位,将钥匙锁入智能钥匙柜内,即完成一次还车手续。“以前车钥匙由各单位自行保管,公车派遣使用相对随意,管理秩序较乱,如今把钥匙锁进了制度的‘笼子’里,公车使用管理更规范了!”徐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四级警长吴培培说,也有效解决了有的单位车辆闲置、有的车辆不够用的问题。此外,徐州市公安局辅警管理中心还专门选调在编警辅15名,统一由机关公车管理中心管理使用。

  推进公车体制改革,解决基层“急难愁盼”。公车管理体制改革中,徐州市公安局专门调配出一批机动性能良好的机关车辆用于支援基层一线警务,彰显市局党委“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物往基层流”的鲜明导向,切实将公车管理体制改革效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质效。

标签:公车管理;公安局;公务用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