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一名画家叫胡老六
2022-01-19 17: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蒯天  
1
听新闻

  大隐隐于市,艺术家独特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即便是置身于现代化的都市,也能以不同凡响的面貌展示自己,表现自己鲜明的个性。他们会在繁华中寻找自我,会在俗世里保留纯真,他们总是兴奋地在心灵的空间遨游,把每一个灵感的出现都视如珍宝着意描绘,甚至到了如痴如狂的境地。我的好友胡维钢,字惟之,就是这样一个人,朋友们更喜欢叫他老六、六哥,多亲切呀。

  我和胡老六相识时间不长,但由于我们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的关注点,却成了无话不说的挚友。胡老六为人豪爽,交友甚多,颇有几分侠气,他的工作室每天都熙熙攘攘,是书画家最喜欢汇聚的场所。每次去他处小聚,都是高朋满座,众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喝酒品茗,兴致一高,便铺纸泼墨,挥毫作画,一人画众人评,一派热闹景象。毎次见到胡老六,他都是满脸微笑,拿出最好的私藏,忙里忙外照顾各路友人。每每于此,我就心潮澎湃,难得可以体会到古代文人聚会时的那种豪迈,“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几杯小酒下肚后,老六便会情不自禁拿起画笔作画,画好后,他会让大家给他的作品提提不足之处。他会一边认真听着别人提的意见,一边用画笔在宣纸上涂抹,那种虚心好学的精神令我敬佩。

  老六文武双全,不仅是一名画家,还是一名拳击高手,年轻时获得过全省冠军,同时还烧得一手好菜,是一名二级厨师,这也是许多和我一样的朋友愿意去他那里蹭饭的原因之一。认识他的人都说,胡老六是一个好人,可在我看来胡老六不仅是个好人,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画家。他做事执着,为人宽厚诚实,率真而敏锐,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老六是一个认真地用心灵去思索的人,看过他的绘画作品,你就能感受到他对美的追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他的那些人格特征已经渗透到他对书画作品的探索中,成就了一种独属于他的精、气、神。

  老六没有追逐名利的欲望,也许是他已经在赛场上经历过太多的输赢,所以现在的他清心淡泊,画画对于他来说就是情感的寄托,是一种自由的表现,是一扇敞开的心灵窗口。透过这个窗口,他能看见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看见山川飞瀑,亭台楼阁;看见生命的躁动,万物的轮回……。和他聊起创作,他说:“画画就是要好玩哎,就是要开心哎,创作是我要用身心去感受生活,感受自然,创作过程就应该是非常自由充满乐趣的。这种乐趣来自每一个画家内心主体的关照,来自于画家探索技艺的不断提高,最终达到与观者的思想共鸣。我从不认为画画会痛苦,要是那样就没得意思嘞吔!”这表明老六在进行创作的时候,完全听命于内心的呼唤和感召,丝毫不受某种预设的指导原则的制约,潜移默化,自然流露,一派天真,不为画而画,不为规范而规范。清高内敛与热情奔放在他内心与外表中共存,这种性格在他的画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老六的画风属于典型的金陵画派,山水画雄劲苍健、明快壮美,花鸟画秀隽疏朗、清逸雅致。他的作品重心始终放在表现人的内心世界以及情感自然流露的精神境界,所以不落俗套、很有韵味。遵从金陵画派“心穷万物”,“师法造化”的取法路向,胡维钢一直喜欢到真山真水中寻找创作的灵感,他坚持到生活中去观察体验,从生活出发,高于生活,运用艺术语言反映客观现实,获取鲜活的艺术形象。他画中的线条曲直轻重、收放有致,透着一股灵气;丰腴沉着的水墨晕染、浓淡干枯虚实呼应,又叠加出一股阳刚之气。他的每幅作品看似随意散淡,细细观赏,却会发现笔笔皆有独到之处,不衫不履,神采飞扬,大有气象万千之势。齐白石说过“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老六的国画作品《争遊之景》、《高山流水》、《山峦叠嶂》、《蟹趣图》、《绝壁青峦》等,很好地诠释了这种形与神的平衡,构图纵横跌宕,意趣清逸静穆,水墨润泽,渲染凝厚,运笔苍劲,极富生机,体现了他深厚的美学修养以及娴熟的笔墨能力。此外,老六在书法创作上也深耕多年,扎实的书法功底让他的画作线条张力十足,用墨层层明晰,留白格调高远,真正是画中有书意,有文趣,有诗味。

  胡维钢博采众长,早年师从罗国玮先生,后受前代大师,尤其是齐白石、李苦禅等的影响,吸收与研究他们的作品特色为己所用,受益匪浅,于理益深,其特点是边纳边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让自己的作品也达到了笔简意繁的艺术境界。有人说搞艺术的人要耐得住寂寞,这点也要区别对待,老六的生活中没有寂寞,他的艺术体验来源于与各路画家朋友的交流,真理越辩越真,画技也是越琢越高。当然,他的内心深处也必定有着一方独处的空间,用来消化融通那些前辈大家的风采格韵,审视自我,修炼人生。

  “无限风光在险峰”,艺术之路注定会坎坷不断,唯有不倦地攀登方能体会到其中的美好。胡维钢用自己的天赋、气质和后天的阅历统驭画笔,同时遍览古今名家画谱,不断研习创作,既注重对中国画传统的追求,又敢于打破传统独辟蹊径,在中国写意画领域小有所成,令我等友人自豪。

 

标签:江苏省;创作;画家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