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唯一!天宁区依法履职案例获省级荣誉
2022-01-19 22: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匡瑾 吴冰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全省行政执法优秀案例名单,常州天宁区选送的《某保安公司违法使用童工行政处罚案》被评选为全省行政执法优秀案例。

  2018年12月5日,天宁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举报,称某保安公司在天宁区某住宅项目非法招用两名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监察大队立即着手调查,发现该公司曾于2018年6月至11月期间使用了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张小娟、张小洋姐弟(均为化名)。在调查时,监察大队发现张小洋使用已年满16周岁的假身份证件用于入职,借此顺藤摸瓜发现了一条涉嫌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违法线索。

  为慎重起见,区人社局履行了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环节,并就此案组织了听证。听证会上,区人社局认真听取了保安公司意见,但基于绝对保护原则,公司在招录员工时疏于审查造成招用童工的事实,已然违背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虽然张小洋提供了假的身份证,但亦不能否认公司存在核查不严的过错。最终,区人社局依法向保安公司作出罚款55000元整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及时将涉嫌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违法线索通报公安机关依法办理。

  近年来,天宁区持续强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执法力度,通过培训、拉练、评比、交流等多元方式始终在执法规范化上精益求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天宁区将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匡瑾 吴冰姿)

标签:天宁区;保安公司;执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