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县委书记点赞行政应诉工作
2022-01-19 22: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淑柳 孙修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宿迁市泗洪县委书记杨云峰在中国共产党泗洪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表扬行政诉讼工作:“全县行政诉讼和败诉率非常低,败诉率位居全市最低!”

  近年来,泗洪县司法局紧紧抓住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这一主线,着力健全和创新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行政应诉倒逼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有效发挥。通过打好行政应诉指导、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合拳的方式,实现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向事前、事中延伸,对行政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等案件易发领域,在全县范围内印发警示通知,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充分发挥会商会办机制作用,加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涉及面上中心工作的案件的协调化解,督促指导涉案单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以来,泗洪县共提请县领导集中会办7次,其中县“一把手”专办1次。2021年共形成8期行政应诉工作月度专报,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阅,其中3份报告得到县领导的专门批示。

  该县还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厘清行政应诉职责分工,梳理行政应诉办理流程,强化行政机关应诉职责,严格依法履行生效的判决、裁定、调解书。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大行政败诉问责力度,并将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创建考核范围。

  (赵淑柳 孙修军)

标签:应诉;泗洪县;败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