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组织2021年度述法调研
2022-01-24 20: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全连 张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24日,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调研观摩2021年度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题述法,省委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马太建与13个设区市依法治市办分管领导参加观摩述法活动。

  多年来,徐州市高度重视述法工作,早在2009年,市委就出台《关于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学法守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写入述法考评报告。2020年,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考评机制,获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奖。近年来,邳州市以述法助推法治建设,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跟踪督办《邳州市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全省领导干部述法提供了可供学习和借鉴的“邳州样本”。

  会上,4位来自邳州市乡镇和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向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分别述职。4位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分别对相关单位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参加专题述法的负责人表示,此次以第一人称的专题述法,加上领导质询、点评、测评等环节,从机制上倒逼自己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是压实领导干部法治责任的重大举措,也是展示法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抓手。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述法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明确重点关键,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做示范,推动本地述法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指出,以更严、更细的措施推动述法工作,不断增强述法工作的针对性,要在创新实践上下功夫。在持续巩固已经实施好的制度机制、做法模式基础上,重点聚焦承担改革发展、维护稳定和保障民生等重要工作任务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现场述法;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以述法活动推动在维护稳定、行政执法、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体现法治精神、突出法治思维;聚焦述法工作主体范围、重点内容、组织形式、评议方法等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等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述法工作提升。

  会议强调,不断增加述法工作的实效性,要在统筹推进上出实招。抓实述法环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工作情况,细化符合本地实际更加便于操作的述法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结果运用,对不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告诫;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法治督察为指引,进一步明确述法方向,特别是将推动常态长效机制建设、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作为述法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好述法的督促引领作用;坚持效果导向,切实关注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盼和诉求,把述法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系统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张全连 张鹏)

标签:述法;法治建设;邳州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