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娘
2022-01-23 19: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旭先  
1
听新闻

  □ 朱旭先

  奶娘,其实是我的大舅妈。出生在上世纪“大跃进”年代的我,因从小吃过她的奶变得亲上加亲。我母亲年轻时在城里工作,因子女多、口粮少、工作忙,生下我后奶水不济,便把我送给乡下的大舅妈抚养。当初,大我不到一岁的表姐还未断奶,我俩便一起在“奶娘”面前争奶吃。由于有这一经历,长大后我与表姐便显得格外亲,好胜不服输的性格也特别得像。

  小时听外婆说:“这儿媳是我和外公从小便看中的,13岁便娶来给你大舅舅当童养媳。”奶娘虽身材娇小,但长得漂亮标致。大舅舅玉树临风,年轻时便当上了村里的生产大队长。他人缘好,号召力强,加上插秧种地、耕耙犁畴,四季农活样样精通,队里的重活累活抢先干,数十年来,大家都愿意围着他转。奶娘来到婆家后相夫教子,白天在外忙农活,回家后缝补浆洗、烧菜做饭,料理家务忙个不停,深受邻居们夸奖。

  断奶后,我回城上学,后随母下放农村。每逢学校放假和节假日,我便背着书包步行15里地去看我的奶娘。说是去看奶娘,其实是去打牙祭。在那个到处革“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我舅舅家其实也不宽裕,但每次我去,奶娘都会变着花样给我弄好吃的。回家时不仅书包里好吃的东西装得满满的,上衣的左口袋和右口袋还会塞满了花生和瓜籽,乐得我心中开了花。以至于后来弟弟妹妹们也缠着要跟我去看奶娘;直到我们长大了、成家了、各自都有了孩子了,仍相约着一起去探望她。

  奶娘出生在旧社会,虽没什么文化却事事明理。从小她要求我们好好学文化,树立远大理想,长大了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看到晚辈们个个事业有成,她的心中便乐开了花。

  大舅舅因过度劳累去世早,40多年,奶娘一个人守着祖屋单独过。为便于照顾,表姐表弟多次劝她搬过去跟他们一起居住,但她就是不肯。她说这里是她和舅舅的家,舅舅虽然走了,但她要守住这个根。

  奶娘,是一个勤劳节俭的人,她的生活一辈子都简简单单。晚年,收拾家门口菜园子是她生活的全部,在她的努力下一年四季蔬菜瓜果不断,自己吃不了就送子女、邻居。我们去看望她离开时,汽车的后备厢里会塞满各种蔬菜。平时她衣食无忧,子女会轮流着来看她,给她送些粮油米面。而晚辈每次去探望她所送的红包她一分钱也不舍得花,总是把它攒起来,用于红白喜事出份子或接济子女们。

  奶娘是个守旧的人,自从嫁到婆家后便很少回娘家去。据说自从她父母过世后便再也没回过老家了。奶娘去年初89岁辞世。生前,我有一事想不通曾多次问她,我说现在义乌各个方面发展都很好,大家的日子好过了,家家户户不仅盖起了新楼房,还买起了小轿车,为什么晚辈们一次又一次开车来接你到他们家看看坐坐,并看看外面的世界,你都不去;甚至弟弟妹妹结婚生子办喜宴时也请不动?每当此时,她总是以自己年纪大了,不去赶这些热闹了来敷衍。近40年来,奶娘硬是守在家里没迈出他们村子半步。

  我在寻思,此事好像没这么简单,或许是外婆去世前有什么交待;或许是大舅舅过世时有什么托付;或许是长嫂为母,她时刻在期待着少小离家去台湾的小舅舅随时归来;或许她是在遵守某个约定,生怕自己离开这个家时失约……

  奶娘是一个十分本分守己的人,她一辈子默默无闻、与世无争。转眼间,她离开我们快一年了,我时刻思念着她,脑海里不断地浮现着这些记忆里的往事。

标签:奶娘;舅舅;表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