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峰的画与吴江黎里的缘
2022-01-25 1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一位是沉醉在笔墨之间的画家,一座是浓妆淡沫总相宜的江南千年古镇。因为徐悲鸿先生,他们便有了不解之缘。

  1月22日,画家石云峰个人国画展,在吴江黎里古镇的徐悲鸿艺术馆开幕,自此,一人一镇,因为艺术与文化相向,由缘到融,在这个冬季里绽放艺术之花。

  石云峰,又名石山,1962年生,5岁时爱看图画,喜欢涂鸦,7岁临习《芥子园画谱》,12岁学习徐悲鸿奔马,自此走上了他的艺术之路。石云峰堪称徐悲鸿私淑弟子,他说,虽与徐悲鸿先生素未谋面,但对先生留下的:“诚实不偷巧,不走捷径,有坚强毅力”,箴言铭刻在心。无论在军营还是转业至地方,石云峰习画刻苦、博取众长,发挥特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工笔画、迎客松、奔马、花鸟画无不涉猎,造诣颇深,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和好评,成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2014年2月,黎里古镇迈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门槛,2018年4月苏州徐悲鸿艺术馆落户黎里古镇。获悉后,石云峰多次赴黎里古镇,虔敬地礼拜苏州徐悲鸿艺术馆,便与黎里古镇结下不解之缘。前不久又拜会徐悲鸿艺术馆馆长何铮。何馆长了解到石云峰与徐悲鸿的艺术渊源,认识了他的绘画艺术,决定聘请石云峰担任徐悲鸿艺术馆艺术顾问,并邀请其来馆举办画展。

  石云峰绘画,注重师法造化,他的山水,尤其是迎客松,自成特色,为众多博物馆、艺术馆和众多藏家收藏。他一再攀登黄山,与神松对话,与护卫神松的武警都成为了好朋友。20多次造访对话,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神松的千姿百态,都印于石云峰脑中,挥洒笔下。他认准董寿平和黎雄才两位大师。董寿平号称“黄山巨擘”,所作黄山山水多数拈入奇峰、老松,他的迎客松富有生态,笔墨苍劲,繁简相宜。黎雄才素有“黎家山水”美称,继承岭南画派传统,近景松石具体明晰,中景山峰淡远朦胧,远景峰峦与天空融为一体,画面富有层次。石云峰努力吸纳二位的特色,以迎客松为主景的山水画,讲究布局气韵,真实的气息扑面而来;大幅迎客松,以天都峰为背景,近景精工,中景工笔兼带写意,远景朦胧,逐步酝酿自身风格,终将成为迎客松大家。

  石云峰一度从事金箔画研究,自主研发了纯金金箔宣纸,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他的金箔画在全国可谓首屈一指。一般金箔画,大多画在墙壁、木板上,笨重而又难以操作。石云峰的金箔画,与普通宣纸一般无二,都能按照国画装裱,携带收藏十分方便,还可以揭裱,长久保藏。他的金箔画题材广泛,有花鸟、骏马、佛像,更有人物,比如《虢国夫人游春图》、《丽人行》、《蒙娜丽莎》、《清明上河图》等,先后在北京、深圳举办展览,受到专家和藏家一致好评。

  石云峰人物画师从黄辉先生,同时向古代大师看齐,临摹唐代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卷》、明代唐寅仕女图,还有上文提到的《丽人行》、《虢国夫人游春图》等。值得一提的是他的《韩熙载夜宴图》,此图为南唐画家顾宏中所作,原图纵28.7厘米,横335.5厘米。而石云峰所作的那一件,画在一座十二折屏风上面,纵272厘米,横1080厘米。在一定意义上,这已不是临摹,是一种再创作。

  石云峰的花卉、翎毛、虫鱼、走兽,面目众多,他最重视的是牡丹。早年,石云峰打下工笔基础,逐步走向小写意。他的花鸟画,最重要的是师承王雪涛老师,自认是王师的私淑弟子。

  王雪涛画法工写结合,虚实相生,主张色墨结合,以色助墨,石云峰花鸟画走的正是这一路。石云峰认为,一个成功的画家,必然锻炼这项功力。观赏一幅名画,将整个画面印入脑海,有形象,有色彩,还有明暗。他说,初学者默写,必须忠实原作,亦步亦趋,不增一分不减一笔,酷肖默写出来;默写多了,熟能生巧,逐渐融入自己的理解,感悟,此时画面局部可以稍加改动,有所创新;再后来独立创作,继续前进,那么就有可能形成自身风格。

标签:徐悲鸿;古镇;金箔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