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昨日闭幕 —— 激发文化新活力,小剧场里唱“大戏”
2023-04-13 11: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洁  
1
听新闻

  4月12日晚,随着小剧场京剧《浮生六记》、滑稽戏《哎哟爸爸》成功落幕,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画上圆满句号。

  近期,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等诸多品牌文化活动“蜂拥”南京,共带来46部精彩纷呈的小剧场戏剧。高频、高质、创新的演出点亮城市空间、激发文化新活力,在小红书、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形成“南京剧好看”的话题讨论,成为游客“总要来趟南京”的又一理由。记者采访了来自全国的戏剧人,看看这场春天的小剧场盛宴为他们留下怎样的印记。

  好戏连台,展时代新姿

  现实题材话剧《零下十三度》、探索内心世界的经典作品《红色》、童真烂漫的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聚焦亲情相守的《民生巷11号(之二)》……历时11天的时间里,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中来自全国各地,涵盖话剧、戏曲、舞剧等种类形式的23台参演剧目荟聚南京,让观众在多彩而富有创造力的新舞台收获更广阔、更深刻、更丰富、更细致的体验。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王春梅以“好戏连台、全程精彩、风华无限”评价此次展演。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戏剧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各级党委政府对戏剧事业高度重视,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的成功举办就是一次生动体现。

  目前,江苏已建成各类小剧场1156个,总座席数约25万个。2021年至2022年,全省小剧场演出总场次近8万场,观众总人数约1000万人,演出总收入近1亿元。其中,南京持续打造“金陵小剧场”品牌,现有各类小剧场107个,具有稳定演出团队并常态演出的小剧场50个。

  “没想到南京的小剧场这么活泼,观众这么踊跃,年轻人从事戏剧的热情这么高!”连日来奔走在南京各个小剧场的《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说。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穆海亮表示,当看戏慢慢成为一种习惯,它对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包括对普通市民的精神提升,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俯拾仰取,赴思想盛宴

  小剧场戏剧与大剧场最本质的区别到底在哪里?4月12日,在全国小剧场戏剧现状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剧协顾问、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率先抛出问题。剧场内外,这场小剧场“盛宴”,不只是艺术的相约,更是思想的聚会。

  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分享了江苏小剧场戏剧编剧人才培养的经验:“青年人才在小剧场编剧的创作中体现出了对世界强烈的好奇心、对人性细腻的观察力,和大剧场相比,小剧场的戏剧创作机会可以多向青年倾斜。”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导演周龙从创作的丰富性、技术的多元性、景置的简约性等方面分析了小剧场的特点,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主管钟珍珍介绍了小剧场艺术在香港的探索之路。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强调,在小剧场艺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创作者不仅要锐意创新,还要处理好规范守正与不断创新的关系,处理好艺术作品情感视角的个人化和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关系,处理好小剧场小而精与传播效应广而久的关系,处理好小众先锋探索与大众接受的关系。

  王晓鹰提出“非常规的演出空间”对小剧场戏剧艺术的重要性。“当人们在排练场、饭堂、教室,甚至在废弃的车间、仓库等进行戏剧演出时,表演区和观赏区的严格界限模糊了,观演之间相互感应的强度、细腻程度以及直接交流的影响力都在成倍增加,这显然为演出向观众传递更丰富的情感、剖解更复杂的人性、表达更深刻的思想、分享更有启发性的人生感悟提供了物质上的条件和心理上的环境,这是小剧场戏剧应该刻意追求的艺术目标。”

  共建生态,焕勃勃生机

  展演活动开始以来,南京在主要的城市地标开展的场外戏剧主题公益活动,构建了“丰富多元、亲近共享、文化惠民”的新生态。

  远道而来的国家一级导演娄迺鸣为丰富多彩的场外活动所震撼,“穿梭在古色古香的街巷中,能听到昆曲、越剧的低回婉转,也能看到少儿扮上相有模有样地道白,转角处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进行剧本朗读会……满大街都是激情澎湃的人们,这种氛围和戏剧创作是互相促进的。”

  4月2日,江苏小剧场建设微展在南京星空剧场二楼开展;4月4日,话剧《我这半辈子》主创团队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与观众探讨“剧本中的文本之美”;4月10日,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主创团队走进文化空间……一系列精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将文艺养分送到大街小巷,送到人们身边。

  “戏剧本身有着很强的代入感和包裹性,可以让大众全身心沉浸其中。因戏剧场次有限、时间固定,这种体验感可谓稍纵即逝。”南京师范大学跨界融合创意创作院执行院长张鹏表示,南京持续一个月举办小剧场戏剧盛宴,加深了这种体验的时间黏度和记忆深度,有助于提升文化的城市影响力,增强城市的文化首位度。

  “南京当年的小剧场节在中国40年的小剧场发展史上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学术盛宴,今年我们在拥有107个小剧场的南京再次相聚,非常有意义和价值。如何打造中国小剧场更好的未来,以此赋能城市发展?这是我们从南京再出发之时应该思索的问题。”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说。

标签:小剧场;小剧场戏剧;南京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