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兵演雷锋跨越时空40年
2023-04-13 09: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汤雅洪  
1
听新闻

  今年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60周年。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杂志第5、6期合刊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先刊登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等各大报刊刊登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这一天由此成为学雷锋纪念日。从此雷锋成为全国人民的楷模,雷锋精神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图一: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图二: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杂志第5、6期合刊封面

  60多年来,人们以各种文艺形式赞美与传播雷锋精神,曾经有许多演员在戏剧与影视作品中,塑造过时代楷模雷锋的光辉形象。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南京演艺界,著名导演蔡向亮与儿子蔡悦耳,都在舞台上扮演过雷锋。蔡氏父子兵演雷锋,整整跨越了40年。而且父子相隔40年演雷锋,在全国演艺界可能都绝无仅有。

  国家一级演员、原前线话剧团著名导演蔡向亮,曾主演过许多话剧与影视作品。1983年,他在昆明军区国防话剧团演出的话剧《海迪之歌》中扮演雷锋,不仅外貌与雷锋很相似,而且将雷锋的精神风貌塑造的很成功,因此他扮演雷锋令观众感到形神兼备。蔡向亮记得他当年扮演雷锋,主要是从《雷锋日记》作为切入点,再现雷锋当校外辅导员期间,怎样热情关心与教育学生们,表演的剧情,注重体现《雷锋日记》中所写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而且《雷锋日记》中的这句话,对蔡向亮的人生所产生的影响非常大。

  图三:1983年,蔡向亮在话剧《海迪之歌》中扮演雷锋

  从此以后,雷锋精神激励着蔡向亮在演艺界不断取得喜人成绩和很多、很高的荣誉。他不仅在影片《豆蔻年华》、电视剧《江南怪杰徐文长》中扮演夏雨老师、江南怪杰徐文长,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而且,主演话剧《虎踞钟山》、导演江苏电视台名牌节目《非常周末》、导演话剧《朝天宫下》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由蔡向亮主演的故事片《豆蔻年华》,荣获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广电部优秀影片奖、第四届中国电影“童牛奖”等6项大奖。 他导演的话剧《风在呼啸军号响》《那一方灿烂星空》和《独生子当兵》获全军与全国大奖。编剧导演的小品《就这一个字》和导演的小品《闭嘴》,在全军与全国以及央视小品大赛多次获得一等奖。导演的滑稽戏《青春跑道》包揽所有国家级戏剧大奖。

  图四:本文作者汤雅洪采访著名导演蔡向亮撰写的这篇名人专访,于2005年12月31日,在《南京晨报》的 “记忆”版整版刊登

  图五:2005年本文作者汤雅洪采访导演蔡向亮时合影

  著名导演蔡向亮之子蔡悦耳,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导演专业。他参军入伍后,成为原南京军区司令部演出队的骨干演员,现为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蔡悦耳的演艺才能非常全面,既擅长影视表演与舞台剧表演,又擅长戏剧与影视创编,以及情景短剧、小品等剧本的创作。并且已获得钢琴十级资格证书。

  近年来,蔡悦耳凭着勤奋与努力,在演艺界获得了许多荣誉。2016年,他创作军旅题材小品《一切皆有可能》,荣获第一届“奋进的陆军"文艺会演创作三等奖。2022年,在“新时代颂”江苏省第四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中,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防疫小金刚》荣获“优秀表演”称号。今年4月份,在江苏省话剧院上演的大型话剧《西迁》中,也有精彩的表演。

  图六:蔡悦耳荣获第一届“奋进的陆军”文艺会演创作三等奖证书

  由于蔡悦耳从小就知道爸爸蔡向亮曾经在话剧中扮演过时代楷模雷锋,因此当他迈上演艺之路后,一直盼望着自己能有机会在舞台上塑造雷锋的形象。今年他的美好心愿终于实现了!

  图七:江苏省话剧院演员蔡悦耳扮演雷锋剧照

  今年在“永远的雷锋 时代的楷模”江苏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中,蔡悦耳很荣幸地成为雷锋扮演者,在情景剧《我叫解放军》中,很完美地再现雷锋的先进事迹与感人事例。蔡悦耳扮演雷锋,是以雷锋事迹作为切入点,通过再现雷锋帮助百姓解决生活困难,和参加建筑工地的义务劳动等事迹,平凡之中见伟大,生动展现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境界。

  图八: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与蔡悦耳亲切握手,对他成功扮演雷锋表示祝贺与勉励

  文艺晚会录播结束后,雷锋生前战友、88岁高龄的赵明才,在舞台上与蔡悦耳亲切握手,对他成功扮演雷锋表示祝贺与勉励。此情此景,令蔡悦耳感到非常激动、非常难忘!这场文艺晚会于今年3月5日在江苏卫视、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教育频道、江苏综艺频道播出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汤雅洪

标签:雷锋;雷锋同志;毛泽东主席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