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司法局发挥律师作用促进车联网产业发展
2023-04-12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新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注重发挥律师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律师行业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融入车联网产业发展,助力推动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核心示范区建设。

  一是以法律专业知识促进立良法,提供立法保障。鼓励引导律师事务所参与地方性法规制定,辖区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智库全程参与《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起草工作,提供立法前、中、后各阶段风险评估,并配合无锡市司法局召开《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送审稿)》立法调研座谈会,邀请区有关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就车联网发展目前存在的监管、执法、后期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二是以法律风险提示护航新发展,强化服务供给。开展“以访促服”送法进园区活动,局领导带队联合市律协锡山分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实地走访南山车联网小镇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初创企业法律需求、企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与园区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展开深入探讨。组建车联网产业“法治体检团”,积极对接南山车联网小镇12家重点企业开展集中“法治体检”,出具法律意见书、风险提示函3份。

  三是以法律惠企讲座涵养新风尚,引导依法经营。开展“送法送政策进企业”法治宣传,辖区北京德恒(无锡)律师事务所以“企业自主点单+律所送法入企”的方式,为车联网企业开展法律实务培训3次,内容涵盖企业用工规范、知识产权保护等多元主题,解答政策法律咨询30余人次。实施法治民企建设行动,配合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遴选律师参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以合规整改助企纾困。

  (周新辉)

标签:联网;无锡市;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