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310个法治图书角 为村民学习法律知识“充电”
2020-09-02 19:58:00  作者:张焕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在310个行政村农家书屋设立法治图书角,为群众搭起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巩固农村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推动法治教育向基层延伸。

丰富类别,搭建法律知识充电站。在310个农家书屋内添置法治类图书6000余本,类别涵盖《宪法》《民法典》《“七五”普法以案释法》系列丛书等各类法治书籍;铜山区司法局向每个村赠送相关普法书籍,放到法治图书角,在盘活法治书籍等图书资源、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精神的洗礼,使法治图书角成为村民学习法律知识的“充电站”,成为农村基层普法的一面旗帜。

依托书屋,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各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进书屋活动,将《民法典》中和农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有关法律、法规打印成宣传资料进行宣传发放;积极开展志愿者“法律知识助学”活动,解答农民在读书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答疑解惑,让群众轻松解决阅读“拦路虎”;各司法所定期到农家书屋开设讲座,对青少年儿童进行法治教育,农家书屋俨然成为青少年儿童的“学法课堂”和健康成长的“快乐驿站”。

延伸功能,提升留守儿童法律素养。农家法治书屋管理员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相关知识宣讲,教育儿童自护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延伸留守儿童保护的法律触角,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受益于法律的力量而远离危险,真正让农家书屋成为留守儿童的“安全课堂”“暑期乐园”。

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5场,开设法治讲座10场,解答群众法治咨询469人次。

张焕焕

标签:法治;留守儿童;农家书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