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分行全力服务“六稳”“六保” “雪中送炭”助力江苏民企复工复产
2020-08-27 21:21:00  作者:谈建平 周晓芸 邵德东  
1
听新闻


农发行江苏分行全力服务“六稳”“六保”

“雪中送炭”助力江苏民企复工复产

江南时报讯 农发行江苏分行主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服务“六稳”“六保”中进一步发挥了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该行上半年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的贷款497亿元,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切实维护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发展;加大金融供给,持续减费让利,综合融资成本比去年同期降70BP,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开辟绿色通道

成立于1994年6月的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兰集团”),是全国纺织业50强企业,其生产的床上用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农发行2006年就开始与该公司建立信贷合作关系,当年投放首笔贷款2000万元。15年来双方合作愉快,用当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的话来说,我们和农发行的合作一直非常融洽,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农发行的支持。

2020年春节以来,梦兰集团和全国各地一样遭受新冠疫情影响,其外贸产品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两个国家,客户集中度较高,具有一定的经营风险,加上外贸占用资金量较大,资金链一下显得紧张起来。同时,由于公司40%的员工来自本省苏北地区和安徽省,受疫情影响一时难以返回公司复工。

得益于苏州市政府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应对疫情十条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农发行常熟支行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梦兰集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袁达明行长率领导班子多次走访企业,该行客户经理王玮平时就经常到公司“串门子”,此时就更勤快了,这位来自内蒙古、入行8年的小伙子每周必去公司。

袁达明行长主动向省、市两级分行做了汇报。最终,为企业争取到农发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行首年优惠100BP的支持政策。该行向梦兰集团发放的3640万元贷款,利率下浮至3.785%,为公司减少融资成本约36万元。

徐浩行长多次强调,全行要进一步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资源的倾斜度,足额保障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农发行江苏分行严格要求各分支机构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把做好利率优惠、让利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该行对复工复产贷款利率实行“整体优惠+首年再优惠”的组合优惠政策,共发放135.13亿元享受首年优惠利率贷款,加权利率4.25%,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0.8亿元。

提升办贷质效

成立于1990年2月的江苏东盾木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盾木业”),被省农委确定为全省首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致力于将废弃木料转化为可投入实际应用的密度板、刨花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农发行于2007年起,就通过常熟市支行与东盾木业建立信贷关系。公司年届70的李友余董事长至今清楚记得,农发行首笔投放的贷款是5900万元。

李友余为了变废为宝,发挥企业优势,投资2.5亿元引进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先进生产设备,吃进废料,吐出市场需要的装饰板材。正当李友余老当益壮,准备大显身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为此,李友余绞尽脑汁,心力交瘁。

农发行常熟市支行获悉东盾木业遇到的问题后,了解到公司在该行的2000万元贷款将在7月下旬到期,便主动上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由于该行及时帮助企业办理续贷业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在授权范围内给予企业最大优惠,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约10万元。

农发行在为企业有效解决融资贵问题的同时,为助力民营企业行稳致远作出了贡献。李友余深有感慨,自己和银行打交道30多年,最难忘的是农发行,14个春夏秋冬一路风雨相伴。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疫情之后好多金融机构急着收贷、抽贷,没有一家金融机构像农发行那样忙着上门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江苏分行为提升办贷质效,实行优先办贷和限时办贷,采取三步骤,一是积极为前期已投放贷款追加优惠,仅此一项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1.5亿元;二是减免各类中间业务收费,上半年减免各项收费超1200万元;三是主动清退各类投融资顾问费收入,多家二级分行主动退还2017年以前收取的企业投融资顾问费980万元。该行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积极支持江苏企业复工复产,受到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

谈建平 周晓芸 邵德东

标签:农发行;复工;疫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