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干
2020-08-30 19:22:00  作者:璎珞  
1
听新闻

璎珞

食臭的由来,大抵与地区、气温、湿度有关。

里运河向东、下河一带的小城东台,西乡水网密布,东乡濒海临风,春夏之交尤其梅雨季,气温高、湿度大,食物极不易保存。久而久之,先民们慢慢摸索出门道,化腐朽为神奇,渐进得善作臭起来。臭咸菜、臭苋菜、臭豆腐、臭鸭蛋、臭蟹渣……

长期浸淫,小城人喜食臭者甚众。谓之,“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臭臭香”。

虾油,即是臭味食物中的一味神作。

虾油并不金贵,但制作颇为讲究。与苏州的虾籽酱油不同,东台虾油的制作多选用海麻虾。清明前后,捕东乡弶港沿海出产的海麻虾,加盐腌制,入缸后上覆纱布放置天井,经初伏、夏伏、秋伏三个时节日晒、夜露、发酵、渗出,再滤渣、熬煮,方能得一口目视透亮、嗅之略臭、尝之咸鲜的好油。

虾油滋味独到,识别度高,虽甘当配角,但绝对是刷足存在感的那一种。

家常,烧苏州青、百合头青菜,蘸虾油,或者煨芋头羹汤,添两勺。搛一筷入口,味蕾瞬间炸开,食欲为之一振,内心总不免惊叹:哦,虾油青菜(芋头)!

上茶馆吃“早茶”,虾油干拌面、虾油馄饨也是不逊于鱼汤面的东台土著首选。

我一同事家住北关桥下景范小区。北关桥是老东台的水陆码头,东台西乡的运粮船以及临近的高邮、兴化的茨菇荸荠船、渔船均至此停靠集散。旧年,酒肆茶楼兴盛,商贾云集,街头济济,颇有清明上河图的遗风。现在,水路虽日渐式微,但北关桥附近医院、学校、菜场、劝业场环伺,依旧小吃店、商铺众多,生活气息浓郁。

长期的市井生活熏陶,养成了同事对美食的爱好以及高超的鉴赏力。与我一道在北海路政务中心支行上班时,他的早餐正常顺拐进徐奶奶虾油干拌面店解决。对于那碗拍了蒜瓣,搁了小胡椒粉、裹满虾油的干拌面,他百吃不厌,并且评价也颇为精到,就三个字:咸、鲜、香。

臭干儿下滚油煎至蓬松鼓涨后捞起,即刻用剪刀“嚓嚓”剪成斜角,浇上虾油,搁蒜泥、辣椒酱,撒香菜末,直接拌食。香干儿则是滚油煎过后,整块下钢精锅,没入放了桂皮、八角、虾皮等的高汤,放在蜂窝煤炉上文火慢煮,直至绵柔酥软。食时再搁辣椒酱,撒香菜末,浇虾油提味增鲜。由于连汤夹水,故而,香干儿又名“汤干儿”。

一年四季,老城区傍晚的街头巷尾,常见臭干摊儿。臭干摊儿简陋,通常是一对老夫妇,一辆四轮推车,一张小圆桌,两三条长凳。推车上家什不少,白炽灯、蜂窝煤炉、铁锅、钢精锅、铁丝滤网,以及虾油壶、蒜泥缸、辣酱罐、香菜碎末篓、碗、筷等等,林林总总。

臭干儿、汤干儿均论块卖,大概一元钱三块。

黄昏时分,臭干摊儿的白炽灯亮了。巷子里,主妇掀开碗罩,中饭的菜已经所剩无几。拿上一只钵下楼,出巷口,随意花上三五元钱,晚饭的佐粥、下酒菜有了。大路上,下班的、赶路的、蹬三轮车的馋了、累了、饿了,靠边停,坐下来或是站着,三两元花销也可以吃得有滋有味。

尽管腌制食品、油煎小吃未必卫生、健康,上点年纪的东台人活得再明白,走得再远,也还是固执地偏好臭臭香的那一口。妹妹妹婿回家。问及晚饭菜准备些什么,俩人连连摆手:别忙活,就煮点粥,买点西十字街的花生米、臭干儿。朋友在异乡定居。偶一次出差顺路探望,临行前问她捎点什么。电话那头,她吃吃地笑:带点臭干。与我心有戚戚焉,我也喜食。

大概唯苦过、困顿过,所以更珍惜那些清简、贫贱的搭救,以及,拨开浮华背后的本真与暖心。

标签:虾油;东台;香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