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金融微店”开到家门口 人行东台市支行创新特色普惠金融
2020-08-27 21:26:00  作者:翟怀兵 韩阳 杨琳 张明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高压125,低压80,心跳72”,日前,在江苏东台经济开发区台城华府“农村普惠金融智能服务点”,看到智能体检仪上跳出的一组数据,78岁的张奶奶站起身,走到楼梯口,仰头喊正在二楼玩滑滑梯的小孙女:“贝贝,下来,奶奶带你买牛奶去!”

台城华府位于城乡接合部,是一个常住人口超万人的拆迁农民聚居点。自今年5月份该点挂牌以来,该社区的1万多名农民在进点查询、取现、转账、缴纳保费、领取养老金的同时,还可以顺便免费享受智能体检、健康讲座、儿童游乐设施、共享打印机、共享会议室、电商代购等民生服务,以及缴纳党费、参加党课学习、参加志愿者活动等与党务、政务相关的服务。

业态重构

“金融微店”焕发新生机

事实上,像台城华府智能服务点这样跨部门合作共建、跨业态融合的农村特色普惠金融服务点在东台并不止一个。

围绕农民获取金融服务“不出村,家门口”目标,今年5月份起,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进一步创新思路,牵头辖内各涉农金融机构,聚焦农民“最多跑一次”目标,积极对接地方党政,以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基点,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以融入融合为导向,探索打破行业、部门壁垒,拆除不同业态之间的藩篱,并结合区域位置、产业特色,实现东台40万农民家门口“一站式”获取集金融与党务、政务、商务、民生、电商、物流于一体的服务,打造出一批做得实、有影响、口碑好的精品服务点、特色服务点。

截至今年7月末,东台农村金融服务站点已达515个,有效覆盖全市14个镇、368个行政村,其中,符合国家金标委标准的规范化服务点143个。东台农商银行设在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特色精品服务点15个。

党建引领

增强“店小二”责任感

“下午好!”走进建行设在东台市安丰镇东光村的裕农通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63岁“店小二”张国勤热情地走上前招呼。

张国勤是老党员、东光村的退休村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东台地区普惠金融服务点的特色。

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打出了党建工作“连环掌”。首先,对现有的服务点进行科学评估,按照地域范围、业务功能、农村群体“三个全覆盖”的原则,结合地理位置、服务便利进行选址调整,优先选取村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党建文化融合布局。其次,重视选人用人,择优将有共产党员身份的农村商户、退休村委人员选进来当“店小二”,把“愿为群众办难事,甘为群众办小事,真为群众办好事”的“店小二”选出来、留下来。第三,进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通过抓服务点党建,进一步增强“店小二”身份感、责任感,提醒其不忘来路,时刻牢记为民服务。

以建设银行东台支行“裕农通”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为例,该点设在安丰镇东光村村口路边,紧挨着村委会。在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该点建立了劳动者港湾,为农户提供免费手机充电、休息场所;创建了“金融夜校”,配合社区义务为周边农民开展金融知识培训等。

融合融入

“颜值内涵”更配现代农村

在将12箱网上订购美都西瓜打包发货后,三仓镇兰址村村民刘春掏出智能手机,对准放在普惠金融服务点服务台上的“金东e贷”二维码扫了扫。在“店小二”俞杏香的指导下,3分钟之内,一笔4万元贷款已经打进了他的圆鼎借记卡。按照计划,他准备用这笔钱买点农肥,提前沤一下刚刚流转的10亩土地,为来年扩大西瓜、甜瓜种植做好准备。

刘春身处的是三仓镇兰址村精品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高颜值、一站式、融合化、线上化”是提档升级后的15家东台农商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精品服务点最大的特点亮点。

紧盯“把村干的焦心事、农民的烦心事,办成群众的走心事、舒心事”目标,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牵头辖内各涉农金融机构,全面实施服务点“内涵丰富”“颜值提升”“特色创建”三大工程。对现有的金融综合服务站点,更换智能POS机具,有选择地布放离行式自助柜员机(ATM)、智慧柜员机(STM)、社保制卡机,配置残破币兑换仪;升级缴费、转账等服务系统,前置信贷服务流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帮助农民提高服务便利,节约服务时间的作用。

三仓镇兰址村是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针对该村瓜果、蔬菜种植发达的实际,人民银行东台市支行引导东台农商银行与当地村委会联手,采取“金融+党务政务+农资+电商”的模式,将服务点“店小二”转型为瓜农的“勤务员”“带货郎”,协助村委开展党务村务工作,帮助农民第一时间获得信贷资金,促进西瓜、甜瓜线上销售。

以服务点的“操心指数”“辛苦指数”换取农民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东台地区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赢得了农民的欢迎。

翟怀兵 韩阳 杨琳 张明华

标签:服务;东台;店小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