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55条措施全链条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打出系列组合拳力创“徐州经验”
2020-08-26 20:29:00  作者:通讯员 王彪 左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政治轮训”+“一把手”上讲台、“四走四问”+“开门评警”、“警示教育”+“层级廉政月月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锚准“走在全国前列、走在政法队伍前列”目标定位,以最端正态度、最过硬措施、最扎实作风,持续出实招、细招、硬招,打出系列“组合拳”,力争创出徐州公安经验、徐州公安模式。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延安整风’核心要义,开宗明义审视问题,发自肺腑虚心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评判,真正下决心解决顽瘴痼疾,确保每一个阶段均取得扎实成效。”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要通过教育整顿切实让初心使命在广大民警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政治轮训”+“一把手”上讲台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覆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29日上午,徐州市公安局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第二期70余名学员,在贾汪区马庄村开展情景党课教育。

徐州市公安局先后举办8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1700余名科股职以上干警参加封闭式脱产培训,通过分组学习、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情景党课、技能训练、武装夜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淬炼干警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同时,各级党委(支部)书记累计上党课330余场次、7600余名干警受教,切实为全警当好表率。

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分局、警种部门自发组织政治轮训,帮助学员们答疑解惑。“每天晚上7点到9点,分局组织全员上‘夜校’。”云龙分局政委何如春介绍,云龙分局推出“8小时+”学习模式,每天晚上7点钟准时开始,采取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所队分头组织进行的形式,从“一把手”局长到派出所辅警,全员参与、无一例外。

此外,徐州市公安局还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标兵’知识竞赛”、全警法制考试等促学活动,全面提升民警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深入推进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徐州市公安局研究制定55项教育整顿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召开层层动员会、谈心谈话会,创新远程信息平台、送学上门等方式,迅速统一全警思想,实现在职在岗、离休退休、编外用工人员以及援疆警队、昆山抗疫支援队等驻外单位的全覆盖、无死角。

“四走四问”+“开门评警”

教育整顿效果群众来评判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7月30日下午,嘹亮的军歌响彻云龙警营。云龙分局充分发挥52名王杰部队转业民警的资源优势,成立“警营王杰班”并组织巡回宣讲,推动新时代王杰精神在警营落地生根。

徐州市公安局把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先行试点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走进淮海战役纪念塔、走进王杰部队、走进徐工集团等“四走四问”活动,充分吸取本地红色资源养分,持续深化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和宗旨观念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7月21日,王巧全深入泉山区湖滨东社区与社区居民、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30余名群众代表交流互动,征询意见建议;7月30日,徐州市公安局召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座谈会,梳理出服务群众、规范执法等7个方面问题;8月11日晚,徐州市公安局联合彭城街道,举办“文化进社区,警民一家亲”主题晚会,现场发动群众为公安工作“挑刺”……

徐州市公安局广泛开展“四座谈五走访”活动,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警风监督员、管理服务对象、律师团队以及企业、群众意见建议,为精准整治顽瘴痼疾“号准脉”,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针对云龙湖“健步走”人车混行问题,采取部门联动、物理隔离、动态巡查、宣传提示等措施保障群众健身安全;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治安乱象,先后3次组织“梳网清格”集中清查统一行动,排查消除治安、消防隐患214处,彻底纠违治乱,重建“和美家园”。

“警示教育”+“层级廉政月月谈”

廉洁从政从警提醒成常态

8月10日,徐州市公安局召开深化警示教育大会,违法民警通过视频连线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局上下形成强烈的思想震动。

徐州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全警专题学习党规党纪、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共组织95批次4200余名干警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敦促广大干警以更加坚定决心、更加有效行动,筑牢廉洁从警的坚固防线。

此外,徐州市公安局还开创“层级廉政月月谈”模式,让廉政提醒入脑入心、成为常态,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从警意识,思想上始终保持对各项法律法规的高度敬畏,行动上时刻远离违法违纪高压线。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徐州市公安局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铲除害群之马。截至8月21日,共查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22起22人,其中1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人被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已有50余名存在问题民警主动向组织敞开心扉、坦陈问题。

早在今年6月份,徐州市公安局已启动“树正气、鼓士气、除积弊”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开展3轮覆盖全警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市区53家单位自查积弊203个,制定防控措施3000余条,为深入开展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徐州市公安局专门组建8个由高级警长带队的督办指导组,一竿子插到底,通过巡回指导、明察暗访、提问抽考、通报督办,对全局教育整顿成效不间断、滚动式督导检查,共检查各级单位600余家(次),发现问题短板360余项,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实现了“结果控制”与“过程管理”有机结合,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

通讯员 王彪 左毅

标签:徐州市;公安局;整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