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刚性约束,完善管理体制,提升服务效能 《江苏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出台
2020-08-25 19:53: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江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江苏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近日正式出台。《江苏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是江苏省第一个高层级、全面、系统的政府投资管理方面规范性文件,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为目标,共包括六章52条。

作为一项重要政府职能,政府投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是实施宏观调控、落实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上位法依据,政府投资管理相关文件面临权威性不足、指导性不够、约束性不强等问题。此次出台的《办法》突出规范性、约束性,全面落实了2019年国务院出台的《政府投资条例》中的核心内容和强制性要求,为政府投资管理关键环节确立了基本规范,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

政府投资主要投向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民生领域,一般投资规模大、协作因素多、建设条件复杂,既需要严格按规律、程序办事,又必须完善管理、落实责任。

为了强化政策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办法》在制定过程中强化了问题导向,组织各有关方面对现行政府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聚焦关键环节,在项目审批、计划编制、概算调整等方面确立明确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和方式。特别强调了防范风险和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明确要求加强预算约束,不得通过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等。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政府投资的要求不是单维度的,而是涉及政府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涉及必要和可能、当前和长远、质量和速度、刚性需求和约束条件等各种复杂的关系,也涉及建设发展、其他公共资源配置、公共安全管理等各有关部门复杂的职能行使。

新形势下,政府投资效率必须不断提高。《办法》提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能简则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管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办法》明确了可以简化审批程序的项目范围以及操作方法,为部分简易项目办理提供了快速通道。同时,《办法》还明确提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要为项目单位提供政策信息和咨询服务。

标签:政府投资;江苏省;关键环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