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推自营保险 保费比市场低20% 江苏消费者要想享受优惠还得再等等
2020-08-25 19:47: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孙海燕近日,电动汽车行业巨头特斯拉拿下保险经纪牌照一事引发业内关注。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卖起了汽车保险,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保险带来了理念的碰撞。

特斯拉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随着国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投产,特斯拉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销量持续霸榜。通过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共销售了45754辆Model 3汽车,7月份销量达11041辆,占据中国纯电动车销量榜首。

大卖之下,特斯拉却调转枪口,跨行业做起了保险经纪。8月12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在8月6日成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经营范围为保险经纪业务。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特斯拉进军保险业有两个重要因素:其一,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修复及理赔标准与传统燃油汽车有很大不同,保险公司受自身数据和经验积累限制等原因,对特斯拉汽车收取相对较高的保费。这一问题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保险上也有显现。有统计显示,新能源车平均保费比燃油车高20%左右,同时新能源汽车还存在高保费、低理赔的情况;其二,与传统保险公司相比,特斯拉了解个人客户和汽车的风险状况,未来可能推出更多的定制服务。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客户驾驶汽车的方式将对他们获得的保险费率产生影响。特斯拉保险将会给那些使用自动驾驶仪的车主更加低廉的折扣,因为他们的事故发生率会大大降低。

江苏消费者还得再等等

据了解,特斯拉保险早于2019年4月份在加州正式上线,声称能够提供比传统保险公司低20%至30%的保险费率。便宜20%,无疑不是一个小数目,特斯拉的这一举措,率先为加州的特斯拉车主解决保费高的难题,并且也提供全面的保险与索赔管理方面的需求。

江苏情况又是如何呢?据了解,江苏共有两家特斯拉官方直营店,分别位于南京和苏州。8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德基广场的特斯拉直营店,询问店内工作人员“特斯拉保险”。产品专家邢涛表示,目前还没接到通知,此消息一出,前来咨询的人确实比以往多,但都是持观望态度,如果该保险全面推广,将有助于汽车销量的增长,目前购车,仍然是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人保财险三家保险公司。

车主有望为汽车电池上保

电池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主心脏,它占整个汽车的30%-50%,车主一直希望行业推出动力电池专属保险,以提高电池保障。遗憾的是,市场至今未出现这方面的保险产品。由于特斯拉配件较贵,特斯拉汽车的保费向来比其他汽车品牌高,引起不少顾客抱怨。拿下保险经纪牌照后,特斯拉与保险公司有了更有利的谈判空间,有望通过该机制解决这一痛点。

今年7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根据特斯拉的规划,计划于2021年交付,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将量产特斯拉汽车。想必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特斯拉的保险也会随之进入中国市场。

“针对自己的实体产品推出保险服务,做长产业链,是一种经营策略,最大的好处不仅可以提高实体产品的附加值,而且对于保险而言是全数据统计,损失数据精确,使得所拟订的纯保险费率接近于实际损失率;其次是可以有针对性开发专业化的保险产品,能够做到专业化经营,精耕细作;借助实体产品销售渠道,降低销售费用。但也存在一定的缺点:标的数量受制于实体产品销售数量,风险不能充分扩散,需要充分借助再保险机制。然而囿于其承保风险的专门性,再保险方案需要专门的谈判。”江苏省保险学会秘书长助理偶见认为。

标签:特斯拉;保险;新能源汽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