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昨日上会,19家银行等待上市 海安昆山大丰3家农商行排队冲A
2020-08-27 21:24: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重庆银行于8月27日上发审会。今年7月16日,厦门银行已成功过会。根据证监会8月21日披露信息统计,目前共有19家银行正在等待上市(包括重庆银行和厦门银行),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记者发现,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位列其中。

海安农商行于2019年4月1日正式发布A股IPO招股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3.28亿股,登陆上交所,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

事实上,虽然同处江苏,但海安农村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远低于已上市的苏南5家农商行。该行地处江苏南通海安,是在海安农合行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的基础上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为 6.98亿元,经过2014年和2016年的定向募集资金,海安农商行目前的注册资本已经增至10亿元。

“农商行本身的起源和发展,就决定了他们会存在对当地经济依赖度较大的问题,这直接导致农商行的经营呈现业务单一、区域单一等现象,其业绩表现也和当地经济发展状况高度关联。”江苏一家农商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9年8月,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在证监会官网更新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539158690股,所募资金全部用于充实银行资本金。2019年2月,昆山农村商业银行IPO被证监会中止审查引起业界关注,不过据证监会网站显示,2019年4月份,该行IPO得以恢复审查。目前,该行已收到IPO反馈意见,包括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四大方面,涉及个别行业贷款余额占比变动、信贷资产等级划分、理财产品情况说明等多方面内容。

上述位于江苏的3家排队上市银行中,预披露更新最早的是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招股书显示,该行是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村商业银行,其前身为大丰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目前在盐城地区设有总行营业部1个,管辖支行38个,其中37个支行均在大丰区范围内。

与其他农商行一样,大丰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结构中也存在地域、行业与客户过于集中等一系列风险。招股书显示,从贷款区域上来看,该行客户主要集中在盐城市大丰区,如果本地区出现整体经济下滑或者企业支付困难,无疑将对该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从细分行业看,报告期内,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向制造业发放的贷款占贷款和垫款余额的比例均超过了60%。对此,大丰农商行解释称,制造业贷款集中度高与银行所处的经营环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大丰地区民营经济活跃,且多数为从事制造业的中小型企业,现在和未来制造业仍是银行重点发展领域。

 

标签:农村商业银行;商行;大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