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融资有了新模式 深入推进“信易贷” 力争三年形成江苏特色品牌
2020-08-26 20:41: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是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近日,江苏省发改委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积极推进“信易贷”工作,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创新“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强化信用信息和信用评价撬动金融市场资源配置力度,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信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

省金服平台接入“信易贷”平台

“一站式”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简称“信易贷”平台)是国家发改委牵头推进的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在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支持指导下,“信易贷”已成为覆盖全国31省、661个城市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依托500多亿条企业信用信息,为3400万家中小微企业以及大量金融机构提供融资需求对接服务,并全流程智能监控贷前、贷中、贷后风险情况。在不到一年的发展过程中,“信易贷”平台融入各地工作,实现全国服务“多点开花”。

去年12月,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银保监局等部门的领导下,通过系统接入方式成功对接全国“信易贷”平台并成为江苏省唯一入口。

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依托现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建设,有效整合政府扶持政策、公共信用信息、社会征信服务、金融机构产品等资源,面向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信息对接平台。截至今年7月15日,省金服平台注册企业40.2万户,入驻各类金融机构337家,发布金融产品2362项,累计解决融资需求10310.8亿元。

“信易贷”平台与江苏省委省政府强化合作,落地“一省十三市”母子平台架构,覆盖全部设区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拥有自己的综合优势:“一张网”覆盖全省中小微企业,“一键式”对接所有金融机构,“一次性”查询企业征信信息,“一站式”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以及“全方位”享受融资扶持政策。

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全国“信易贷”平台的成功对接实现了全国平台与地方平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既保障了全国“信易贷”平台落地江苏,有序推进“信易贷”工作开展,又为全国“信易贷”平台注入新鲜血液,增加大量企业用户与丰富的金融产品,进一步增添平台融资服务新动力,拓宽企业融资新渠道。

三年打造一批工作试点示范区

形成江苏特色“信易贷”品牌

为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通知》明确,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江苏省“信易贷”工作水平,构建有效的组织推进和实施运作机制,努力实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在省市县落地,打造一批“信易贷”工作试点示范区、特色平台、产品和服务项目,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信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

《通知》提出,要强化平台支撑,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向金融机构开放查询,方便其掌握企业信用信息,基于自身实际开发评价模型,为实施“信易贷”提供公共信用信息的基础支撑。明确将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作为公共信用数据对接金融数据综合应用的节点和枢纽,大力支持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优化“信易贷”服务功能。促进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省市县落地。支持各地各类“信易贷”平台提升应用功能。

要推进信息共享,加大应用力度。优化信息归集方式,大力提升信息归集的时效性和完整性,健全自动采集和实时更新机制,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广覆盖。省市各类“信易贷”平台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查询机制,为金融机构数据调用和有效应用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便利,进一步提升获贷成功率。

创新服务产品,提升融资便利。《通知》要求各地结合行业监管特色和地方实践,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鼓励金融机构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投放“信易贷”产品。组织开展“信易贷”应用示范试点工作。

建立协调机制,强化实施保障。《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联动,省发展改革委、江苏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部门牵头建立省“信易贷”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为“信易贷”工作开展创造便利条件,协同推进“信易贷”工作切实落地。

标签:信易;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平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