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今年上市企业已达16家 IPO数量有望创新高
2020-08-27 21:29:00  作者:宗禾  
1
听新闻


海晨物流本周一上市。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 8月24日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首批企业集中挂牌上市的日子,苏州企业海晨物流跻身其中。从去年的科创板“首板有我”,到今年新三板精选层晋层数全国第二、创业板注册制成功落地,苏州把握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机遇,企业上市步伐迈得又稳又快。

苏州上市公司数量排全国第五

去年,苏州新增上市企业21家,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至7月,全市新上市企业数为12家,8月到现在又上市了4家。按照目前的速度,打破去年的纪录应该是稳稳的。”记者在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主线,该市通过强化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不仅保持着“月月有上市”的节奏,还紧紧把握了资本市场改革的机遇,上市成果丰硕。

去年7月,备受瞩目的科创板“开板”,迎来了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这其中有3家来自苏州。今年7月,新三板精选层成为资本市场主角。在首批晋层挂牌交易的32家企业中,又有3家苏州企业跻身其中,占江苏挂牌交易企业数的60%,挂牌数量仅次于北京,为苏州靓丽的上市成绩添上了新色彩。本周,海晨物流顺利成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之一。

截至目前,苏州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68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企业132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位列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具体分析130多家在A股市场上市的苏州企业可以看到,这些企业在沪深主板、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中小板、深交所创业板各放异彩。其中,42家企业在沪深主板上市,占比32%;42家企业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占比32%;36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占比28%;12家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占比9%。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苏州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597亿元,其中包括IPO融资127.21亿元、上市企业再融资140.57亿元、企业债(交易所市场)318.5亿元等,全市上市企业历年累计募集资金超3000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为苏州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制造业企业占比超过70%

记者在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按证监会大类行业分类,苏州上市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有96家,占比超过70%。从市值角度分析,以证监会大类行业分类,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以一季度128家苏州上市企业的财报为样本,2020年第一季度,“苏州板块”实现收入874亿元,实现归属母企业净利润50.5亿元,降幅同比超20%。

“对比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的同期数据,苏州上市企业的业绩下降幅度在合理范围之内。虽然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社会生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苏州上市企业凭借优秀的基因,在复工复产后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报显示,128家苏州上市企业预收账款和合同负债合计为321亿元,同比增长34.8%。预收账款和合同负债基本上体现了在手订单情况,其变化情况也说明苏州上市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科技创新性是苏州上市企业最值得关注的亮点。来自该市科技部门的分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苏州128家上市企业中共有高新技术企业90家、瞪羚计划企业42家、姑苏人才项目18家、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13家、国家级人才计划4家。

同时,苏州上市企业研发支出增长率明显高于收入增长率,上市企业的科技创新性不断增强。同样以128家上市企业样本为例,2019年收入总规模为4865亿元,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0.9%;2019年研发支出总额为155亿元,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为21.6%,超过全部A股上市企业过去两年研发支出复合增长率2.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苏州上市企业研发费用率加权平均值为3.15%,而全部A股上市企业研发费用率加权平均值为1.76%。 

宗禾

标签:上市企业;苏州;上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