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崇正书院!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为阳明心学研究会揭牌
2020-08-29 16: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朱旭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吾等诸学子实蒙圣贤庇佑,得先师智慧德立,读经典、树家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知过改过、知恩报恩。今缘聚崇正福地,共同缅怀先师浩德洪恩,其心拳拳,其意诚诚……”8月29日上午,阳明心学研究会在具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南京清凉山古祟正书院隆重举行揭牌仪式。

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致辞

在上午的揭幕仪式上,著名文化大家、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出席并致辞。言恭达对阳明心学研究会在祟正书院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文化是空间,文明是时间。文明在不同的历史进程中带来了波澜壮阔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很快。改革开放让人们富起来了,但是整个社会的人文道德、美德教化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我们是否走得太快,要等等我们的灵魂,要唤醒我们的国民。我们需要呼唤中华文化三千年养成的平和、自然、宁静的心态。中华文明一代一代传承,是以礼乐生活为主导的业态。阳明心学给传统儒学以进一步的升华,意义重大。全社会要加强对人文教化和审美教育,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和全民美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唤醒心灵的纯化,向往心灵的召唤。言恭达认为,一个不重视自己传统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不走向世界、推动和合文化的民族是可悲的!只有坚守自己灿烂的民族文化,并不断进入人类“和”文化的时代创造的民族,它将永远昂首于世界的前列,实现历史的文化价值。

言恭达清楚地记得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言恭达表示:阳明心学对我们今天来说非常重要,需要大家去学习、去传播。三年前,郦波教授写了一本《五百年来王阳明》,请我题写书名,郦波教授努力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在全国演讲数万场,希望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宣传阳明心学的精华——“心外无物”“知行合一”“致良知”等精神,共同为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更大的努力。

资深国学培训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钱锦国(上图)以阳明心学研修会会长的身份,谈了他的诸多感悟,王阳明在千磨万击的人生困厄中创建心学,系统梳理了“知行合一”的大智慧和“致良知”这一人生大境界。阳明心学对当下社会各个阶层、尤其是企业家,意义非常重大,尤其要学习其“倾其一生不断追求真理”的精神。王阳明年幼时就确立志向:人生的成功不是为了科举成功,天下最要紧的是通过读书来让自己做一个圣贤之人。

据悉,古崇正书院,乃400多年前王门左派心学大师、时任明朝督学御史的耿定向所创,并在此培养出南京第一位状元、一代大儒焦竑。江南大儒汤显祖、徐光启、方苞等王门高徒皆曾来此传授阳明心学,一段时期,古崇正书院成为江南传播阳明心学的中心场所。然而,在后来的历史变迁中,书院数次毁于战火,直至1980年才得重建,但心学之道脉则一直衰微未兴。

(江苏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法致辞)

 

标签:明心;阳明心学;研究会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