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教授七言绝句欣赏之四
2020-09-01 11: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西湖六首
其 一
六桥烟雨锁西湖,一橹摇诗斗白苏。
柳浪莺声霜后寂,好听天籁万山呼。
自注:白居易、苏轼皆曾主政杭州,咏西湖佳作甚多。西湖十景有“柳浪闻莺”。

其 二
谁将西子比西湖?颜值相当品自殊。
湖是情人归大众,等闲不肯傍陶朱。
自注:苏轼诗:“欲把西湖比西子。”西湖不售门票,大众可尽情游。傍陶朱,犹言傍大款也。

其 三
四时花气酿西湖,细雨噙香淡若无。
一似春宵少女梦,最温馨处总模糊。

其 四
温柔最莫过西湖,燕舌莺吭小小苏。
不道阳刚气尤甚,将军柏比嗓门粗。
自注:西湖有南齐名伎苏小小墓。又有岳飞庙。

其 五
屯田曲子唱西湖,汉箭能飞金仆姑。
几见江南生牧草?吴山立马笑空图。
自注:宋柳永曾任屯田员外郎,人称“柳屯田”,咏杭州词曰:“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相传金主完颜亮阅柳词而歆羡,遂决意发兵南侵,并命画师预绘其策马于西湖边吴山绝顶之肖像,自题诗有“立马吴山第一峰”之句。辛弃疾词:“汉箭朝飞金仆姑。”金仆姑,箭名。

其 六
年来风景杀西湖,高下楼排雨后菇。
人大原非品茶地,不开水要提一壶! 


雁荡山大龙湫
一绳水曳素烟罗,百丈疑悬织女梭。
何必秋槎浮海去,攀援直上即天河。
自注:大龙湫瀑布细长如绳索自天而垂。晋张华《博物志》载,海边有人秋八月乘木槎浮海而去,凡十余日,至天河,见牛郎织女。

题曹君辛华著《唐宋诗词的文体观照》

其 一
乡邻吏部兼工部,师友苏州更蒋州。
十五年通文体变,一编唐宋记神游。
自注:曹辛华教授,河南巩义人。初从苏州大学杨海明教授读博士,嗣从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及余为博士后。韩愈吏部、杜甫工部,皆河南人。蒋州,南京古称。

其 二
生长黄河水南丘,江东负笈少年游。
尔曹身看东南立,名预江河万古流。
自注:杜甫诗:“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兹反用之。此“曹”非彼“曹”也。

其 三
建安风骨魏风流,顺治风华山岳秋。
谁是学林千里足?曹家今亦有骅骝。
自注:汉献帝建安年间诗有风骨,领袖为魏国曹操、曹丕、曹植父子。清顺治年间,词坛名宿有曹溶,字秋岳。

其 四
诗词真合双峰峙,文赋长分二水流。
若到九重云上看,千山万壑总绸缪。

庐 山
庐山面目恨氤氲,真识岂缘中外分?
见说佳人堪做贼,争教神马不浮云。
自注:苏轼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佳人做贼,事见《晋书·陶侃传》。神马都是浮云,当年网络流行语。

巫山神女峰
伴娘两列髻鬟斜,陪嫁千条雪浪花。
谁道生涯元是梦,朝云暮雨即婚纱。
自注:李商隐诗:“神女生涯元是梦。”元,原。宋玉《高唐赋》载,楚怀王梦巫山神女,自称“旦为朝云,暮为行雨”。

学 诗
莫投博浪狙天椎,试接箖箊堕地枝。
悟到南林处女剑,可追妙手空空儿。
自注:《史记》载,张良得力士,为铁椎重百二十斤,狙击秦始皇于博浪沙中,误中副车。“博浪”之“浪”,本读平声,宋梅尧臣诗用作仄声。《吴越春秋》载,南林处女精于剑术,曾遇白猿化身袁公,与其比剑。袁公杖箖箊竹,竹枝未堕地,处女即接其末梢。妙手空空儿,传奇小说中著名剑客,见唐裴铏《传奇·聂隐娘》篇。“空”字有平仄两读。

成吉思汗陵二首

其 一
莽原曾此葬天骄,铁木真陵入望遥。
犹怖惊弦轰霹雳,春云寂寂不盘雕。
自注:成吉思汗名铁木真。《梁书·曹景宗传》:“拓弓弦作霹雳声。”辛弃疾词:“弓如霹雳弦惊。”

其 二
一鞭坼地九州摇,神骏守陵今尚骁。
天下安能马上治?只将得失梦春宵。
自注:有野马五匹常年徜徉于陵园。《史记》载,陆贾时对汉高祖说称诗书。高祖骂曰:“乃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陆贾曰;“居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之乎?”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七首选四)

其 一
一声雷管慑龟蛇,民国终成落蒂瓜。
莫道武昌真首义,高岗昨日有黄花。
自注:武昌起义原订1911年10月11日举行。9日,革命党人制造炸弹,不慎爆炸,起义机密泄露,乃提前于当晚发动。武汉有龟蛇二山。武昌起义前一年,有广州黄花岗起义。

其 二
走火擦枪论自差,必然果结偶开花。
干柴当日国中满,只欠东风一炬加。

其 五
洪宪光宣不少差,休从满汉辨夷华。
果能废得家天下,天下自然成一家。
自注:洪宪,袁世凯称帝所用年号。光宣,光绪、宣统。

其 七
风转春灯走马催,百年都见几轮回?
群龙睡去无言语,叱咤各曾行雨来。
自注:走马灯,宋已有之,见吴自牧《梦粱录》。


江苏金湖荷花节四首

其 一
节日荷花此届殊,四方诗客会金湖。
要将掷地有声句,比价莺吭一斛珠。

其 二
风光亦与四时殊,六月西湖似此湖。
不待初阳干宿雨,翠盘十万走明珠。
自注:宋杨万里诗:“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周邦彦词:“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其 三
春花一县说河阳,未抵金湖五月凉。
水珮风裳看不尽,满城人醉芰荷香。
自注:晋潘岳为河阳县令,种桃李,人号“河阳一县花”。见宋叶廷珪《海录碎事》。唐李贺诗:“风为裳,水为佩。”

其 四
豪放黄开金灿烂,清纯白掩玉玲珑。
人生风采莲花似,莫止矜持一色红。
  
五一二大地震四周年三川采风

北川废城春草
寂寂废城花不春,圮椽腐瓦久封尘。
生机最属无名草,挺出卑微傲岸身。

车行汶川道中见群山震痕犹在
谁无亲故葬寒滩?纵不思量忘自难。
山亦有情虽草木,四年未合旧时瘢。
自注:苏轼词:“不思量,自难忘。”

汶川萝卜寨四首

其 一
一生仰止是高山,岷峡奔雷上九盘。
妒杀羌人云外堡,雪峰万仞欠身看。
自注:《诗经·小雅》:“高山仰止。”汉司马相如《长门赋》:“雷殷殷而响起兮,声象君之车音。”欠身,稍稍俯身。

其 二
积木楼台夯土墙,梨花云上有村庄。
阳坡次第樱桃熟,万点浅深红间黄。

其 三
秦汉村欤唐宋村?时光穿越走鸡豚。
碉楼新起真山寨,却有古羌民族魂。
自注:今称仿制品曰“山寨版”。

其 四
村路高低石板斜,墙沿流水绕人家。
彩裙羌绣红衫女,浇出门前五色花。

汶川东门寨徐三姐饭店午餐
主客喧呼杂汉羌,大盘羊肉噎吞狼。
当垆人号徐三姐,家似花蹊黄四娘?
自注:杜甫诗:“黄四娘家花满蹊。”

女娲庙
熟捣黄泥造一神,万民匍匐几千春。
有词念念口中在:抟土亏他初作人!
自注:汉应劭《风俗通》:“俗说天地开辟,未有人民,女娲抟黄土作人。”女娲抟土作人,余生也晚,不及见,但见人以黄土造女娲神像耳。

题清江朱君德慈著《近代词人考略》
陨石纷纷坠若萤,百年歌哭遣谁听?
赏音今在清江上,网得残宵千粒星。
自注:《考略》凡收清嘉(庆)道(光)同(治)光(绪)以还词人千馀。

福建连城冠豸山(折腰体)
海桑马走千年易,铁面龙图一笑难。
佞人峛崺知何限,爱汝嵚崎独豸冠。
自注:海桑,沧海桑田。唐李贺诗:“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宋包拯贴职龙图阁直学士,人称“包龙图”,铁面无私。沈括《梦溪笔谈》载,包拯天性峭严,未尝有笑容,人以其笑比黄河清。峛崺,上下山之斜道。豸,獬豸,古代传说之独角神兽,能辨邪正曲直,故司法官员戴豸冠。


龙岩卷烟厂(折腰体)
海峡两岸诗词笔会,东道主龙岩卷烟厂饷以所产名烟“七匹狼”,老枪如某,正中下怀,谨以二绝句报之。按时下惯例,龙岩卷烟厂简称“龙卷”,不亦可乎?一笑。

其 一
美人红粉英雄剑,火药偏宜赠老枪。
敲诗夜吐龙岩雾,最爱闽烟七匹狼。
自注:“宝剑卖与烈士,红粉赠与佳人”,见元杂剧《冻苏秦衣锦还乡》。

其 二
书生橐笔走天东,声气殷勤两岸通。
诗思怪底能旋转,打得清秋龙卷风。

青春版昆曲《牡丹亭》
四百年声久绕梁,水磨腔老韵何长。
古今一例情生死,旧梦新惊杜丽娘。
自注:昆曲节奏舒缓,唱腔细腻,人称“水磨腔”。明汤显祖《牡丹亭题词》:“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牡丹亭》剧以《惊梦》一出杜丽娘之唱词与唱腔最为优美。

偕曲江会议诸君子一日驱车千三百里看汉唐诸陵,相约以“土包包”为诗(辘轳体)

其 一
一局棋争千古敲,汉唐佳气葬秦郊。
游人何与兴亡事?也傍车窗计土包!

其 二
汉唐佳气葬秦郊,千古兴亡一大抄。
不过成王败寇耳,所争谁睡土山包!

其 三
游人何与兴亡事,隔代谁能瓜蔓抄?
高祖太宗随口议,欺他龟缩土包包!
自注:瓜蔓抄,株连九族。

其 四
也傍车窗计土包,诗人小队出秦郊。
汉唐五百年间事,值得沿途几字敲?

白鹿洞书院有感
江右漫能夸白鹿,江东只肯渡乌骓。
马上马下鹿俱失,乃较崇文宣武为!
自注:白鹿洞书院盛,而不能救宋之亡,乃崇文之悲剧。项羽不渡乌江,赐乌骓马与乌江亭长,乃宣武之悲剧。《史记》载,陆贾时对汉高祖说称诗书。高祖骂曰:“乃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陆贾曰;“居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之乎?”鹿,喻指政权。《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示诸生
弟子不必不如师,如是我闻韩退之。
二十四番花有信,荼蘼犹及殿春时。
自注:“弟子不必不如师”,见韩愈《师说》。“如是我闻”,佛经习用语。荼蘼位列二十四番花信之二十三。殿,动词,居最后。

自题诗词集
久引牛车卖宋浆,敲锣偶贩李家糖。
兴来自吼两三嗓,亦有闲人说短长。
自注:余久治宋词,偶及唐诗。施蛰存先生曾戏称治唐诗为“敲锣卖糖”,盖俗谚有云“敲锣卖糖,各干一行”也。

美国 HOMELESS 颇有以公园为家者
梨月絮风真浪夸,公园处处宿无家。
输他野老帝王梦:欲着黄金铸粪叉!
自注:英语 HOMELESS ,硬译与古汉语“无家”暗合。若作现代汉语,则“流浪汉”也。宋吴处厚《青箱杂记》载,晏殊善咏富贵,不言金玉锦绣,唯说气象。有句云“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语人曰:“穷儿家有这景致也无?”中外皆有寓言,谓某农夫曰:我要是当了皇帝(或国王),先用黄金打一把粪叉!虽可笑,犹不失勤劳本色。若美国之HOMELESS,则多为懒汉矣。

与客戏言,欲往网上招募吹喇叭者
未能俗免步兵狂,大布竿悬犊鼻裆。
灌水粉丝多益善,过桥米线要宽汤!
自注:《世说新语·任诞》载,晋阮咸与其叔父步兵校尉阮籍居道南,诸阮居道北。北阮富,南阮贫。七月七日,北阮盛晒衣,皆纱罗锦绮。阮咸以竿挂大布犊鼻裈于中庭。人或怪之,答曰:“未能免俗,聊复尔耳。”大布,粗麻布。

瓜洲古镇
温馨茉莉唱维扬,晴透瓜洲眠雨窗。
古镇常年花月好,风情不独夜春江! 
自注:《茉莉花》为风靡全国之淮扬民歌。扬州古称“维扬”。韦庄词:“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诗,相传即作于瓜洲。


标签:钟振振;诗词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