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适合此时去徒步的山水秘境,让你赏景&健身&社交都不误!
2020-12-01 14:1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踏着阳光出发, 用奔跑来拥抱自己所深爱的城市。 以马拉松为代表的体育活动, 一直深受我们滴喜爱~ 刚刚才欢乐开跑的 2020上海马拉松, 也让我们对运动这事儿的 兴致更为高涨~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自然而然,运动也带上了社交属性。 我们在挥汗如雨中, 得以感受人与人的更多交流~ 一处有着柔情碧水的魅力之地, 却骑行、舟行、徒步在此盛行, 离上海不远的东钱湖, 正是一处让人忘不掉的好去处~

  徒步东钱湖

  登上云端看湖山 运动休闲正当行

  东钱湖步道 给我们的生活加点不一样

  东钱湖风光秀美,紧邻宁波主城区,湖边群山环绕,是都市人群开展登山健行活动得天独厚的理想去处。 登上云端看湖山,长久以来都是很多人心中的休闲梦想之一。 随着东钱湖步道的建成,这个梦想已然成真。

  步道位于东钱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域,整体涵盖湖区和湖东南方向的大片山地,长度约 160 多公里。 路线为环湖 多级布局,其中单环线达 28 条,可以自由组成多不胜数的大中小各级环线,适合不同人群一两小时至一两天行走。 作为区域步道,其路线之丰富,为国内外所罕见。 日前, 善行城杨登山节开幕式暨首批公益路亭启用仪式在东钱湖城杨村举行。

  走进东钱湖步道

  东钱湖步道的路面以原生态为主,并结合了大量原存山道,路面基本由原土、块石卵石(古道)、木土台阶等构成,路面宽度在1.2米左右,在湖岸周边及部分路段,也借用了少量公路及自行车道。

  步道配套设施有休息点、庇护所(路亭)、观景台、太阳能充电处、供水点、营地、信息发布屏等(部分设施尚在建设中)。

  步道标识系统完备,导览牌、指示牌、路线标识、警示牌及资源解说牌等分布于步道各处。基于环保原则,步道路线中,非机动车通行段不设垃圾桶,登山者必须自带垃圾下山。

  东钱湖步道建设时充分考虑了生态保持、环境保护、安全保障等实际需求,在功能性、便利性、智能化等方面都有务实和前瞻的设置,不但适合都市人群郊游、登山,户外爱好者徒步、穿越,还是举办毅行、越野及登山比赛等大型活动的理想平台与场地。

  东钱湖步道——秘境段线

  秘境段全长6.3公里。从下水十里四香出发到上水,环线几乎都是沿湖岸行走,途经二灵山南的山岙,穿梭于湖岸线,可去二灵寺,向左沿湖走梨花岙和湖心堤东头的下峰岸、钱湖宾馆、上水帐篷营地,沿路都是大片的休憩绿地,全程非常悠闲。

  东钱湖步道——虾公山环线

  虾公山环线强度不大,行走3小时左右,约10公里。从动物园南门出发向东沿公路边的人行道前进,转经五里塘至南苑花博园再到虾公山步道入口,环线基本都是沿湖而行,回眺东钱湖,整个北湖秀姿尽收眼底。

  东钱湖步道——蝴蝶环线

  本环线像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全程接近20公里。从下水出发沿顺时针方向走,前面一段和虾公山环线重合,到里高头岭墩后分道扬镳,继续向上爬升,经过下水东村,走福泉山西坡,过公路后翻过慈云岭古道,从慈云禅寺旁出来,沿古道连续上坡,右拐走拜祭岭下山,回到下水完成环线。

  东钱湖步道——飞鸽环线

  本环线几乎囊括东钱湖东所有山地,全程约50公里。从下水出发,先走虾公山环线从山王殿上山,走山脊线至莫公岭墩下山,到洋山后沿大嵩岭古道上福泉山,翻过横街岭,岭南山,从岭南古道下山,进入韩岭老街后过拜祭岭墩后继续向前,在下一个节岔点处左拐下山,至钱湖宾馆旁边出山,沿秘境段回到下水。

  东钱湖步道——大环线

  大环线是东钱湖步道的基础路线框架,全程62公里。从动物园南门出发,沿顺时针方向走,自第一个节岔点左拐到前方进山一直到韩岭老街,出韩岭穿过公路上山,经羊角岩后下到角洞岙水库大坝旁,再翻越西舟岭到城杨村,经过精品段亭溪岭、百步剑,可向北鸟瞰整个东钱湖的万千气象;下山后到寨基,走湖西线段从隐学寺旁上山,经东坑山、高湫堰、奕大山、湖滨公园,至师姑山、白石山、青雷山等,最后从青雷寺东出山,沿公路回到动物园南门。

  玩转东钱湖,立刻出发

  不仅背上背包,手拄木杖,开启一趟东钱湖游步道探寻之旅,来到东钱湖,你能享受到的休闲体验,还有更多~

  凭借着东钱湖得天独厚的湖泊资源,一些俱乐部在沙滩区域引进了国际流行的船帆、帆板、皮划艇等项目。风帆摇曳是东钱湖优美湖景时尚运动的一个亮点~

  虽说天气渐渐寒冷起来,但是架不住大家运动的热情高涨!挑个有阳光的时候,骑行东钱湖畔,两旁是成荫大树,车轮过处,都是一幅幅风景画~一起来骑行幸福水岸,共享湖泊休闲时光吧~

  东钱湖的月色更是不可以错过的夜景之美。约上友人共赴泛舟摘星之旅。在满天繁星下的东钱湖,举杯同乐,在烧烤的浓郁香气围绕中,畅聊人生吧~

  痛快出汗后,泡个舒舒服服的温泉更是让人向往。东钱湖二灵山温泉拥有室内及露天园区众多泡池~在温泉水的洗礼下,洗去一身疲倦,让你享受到舒舒服服的度假体验!

  文/图_游游 东钱湖 部分来自网络 制作_风起

标签:东钱湖;环线;古道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