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生:在美国吃大闸蟹
2020-12-01 08:29: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王新生  
1
听新闻

  金秋之时,就是吃蟹的季节了。一天,女儿对我说:“今天晚上吃大闸蟹。“我很奇怪,美国哪来的大闸蟹?女儿说:”网上买的。“她拿出来一看真是阳澄湖大闸蟹,还有防伪标志。原来这是上海名轩食品美国公司独家代理经销的。每袋有两只用绳十字綑好,烧熟的红彤彤的蟹,雌雄一对,约400克左右。

  说起吃蟹就要想到苏东坡,他嗜蟹成癖,他曾说:”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可见他对吃蟹的喜好。有趣的是他常以诗换蟹,东坡有诗为证:”堪称吴中一太守,一诗换得两尖团。“(尖团即螃蟹,古名)苏老头得意之状,令人捧腹。我们的女儿也和苏东坡一样喜欢吃蟹。

  女儿从小喜欢吃蟹。我们苏州盛产阳澄湖蟹和太湖蟹,每年秋天我们总要吃几只蟹。最初我们教女儿吃蟹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们先教她学会剥下大螯和脚,吸出其中又白又嫩的肉,蘸点酱油和醋吃,以后,再掰开蟹壳,露出黄灿灿的蟹黄,我们先挑了一块让她尝一尝,她觉得非常好吃,问她要不要蘸点酱油,她说用不到,这里面味道都调好了。听得我们都笑起来了。去年秋天,她和我们一起回国,朋友们知道她喜欢吃蟹,请她吃饭,餐餐有蟹。后来她对我们说:“我都吃到腻了。”我想这正如国内有些干部说的顺口溜:“不怕亷政,就怕连顿。”我们国家大部分干部都亷洁自律,所以他们不怕亷政。但是如果顿顿有人请吃,碍于情面,怕伤感情,无法推辞,无法回避,结果弄得味觉疲劳,什么菜都是一个味,再好的味道也吃不出,无异于受罪。还要担心会不会患上”三高“、吃出肥胖。所以他们要说:“不怕亷政,只怕连顿”了。

  今年由于疫情关系,不敢去超市,都在网上购物。无意中女儿发现有蟹出售,尽管去年她吃蟹吃到发腻,今年照样勾起了她的馋虫,她就订购了几只蟹,请我们一起吃。小外孙过去吃过美国的蓝蟹,中国的阳澄湖蟹还是第一次吃。在蟹蒸热后,女儿就象小时候我们教她如何吃蟹一样,手把手教儿子怎样吃中国蟹。女儿要求外孙,要细心,要吃得干净。她还不忘记我们在她第一次吃蟹时,对她说过的话:”一个水平高的吃客,蟹吃完后,还能还原成完整的一只蟹。“小外孙听到很奇怪,这是真的吗?我补充说:”这需要有一套工具,如锤、砧、剪、钳、镊、签等,没有这套工具是很难做到的,这就是古人说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意思”。接下去我们问他:“味道怎么样?好吃不好吃?”小外孙连连点头说“好吃,好吃。”想不到一贯喜欢吃蟹的女儿却摇摇头说,我觉得味道还是差一点。她说:“要吃蟹还是回国去吃比较好。”我觉得这就是“不登高山,不知平地”了。小外孙因为没有在国内吃过蟹,无法比较。其实这种远涉重洋来到美国的蟹,真没有国内的蟹新鲜好吃。所以,不管你走多远,人们总是怀念家乡的的菜,怀念家乡的味道 。走遍天下,不如回家。因此人们就有了乡愁、乡思、乡恋。

  我把在美国吃大闸蟹这件事发到朋友圈中,马上就有朋友问:“价格如何?一定很贵吧?”我只好老实对他说:女儿不肯讲,大概怕我们舍不得。“这位朋友即刻回复:一定不便宜,你们的女儿真孝顺!是啊,我们真要谢谢女儿,让我们在美国吃到中国阳澄湖的大闸蟹!

标签:女儿;外孙;阳澄湖蟹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