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进京招才引智 “四对接”成果丰硕
2020-11-30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11月27至28日,2020年江苏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四对接”活动在北京举行。现场,常州大学人事处李忠玉十分激动地对记者说,“半天时间,共收到近一百份求职者简历”“专场招聘的氛围很浓”“来的都是高层次人才”。江苏精挑细选了全省52家高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和36家大型国企,带着6900余个优质岗位,向北京的莘莘学子发出江苏的盛情邀约。

  “四对接”活动期间,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带领13个设区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先后拜访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并分别举行合作座谈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江苏对人才十分重视,是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项目最多、合作效果最好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江苏出台了多项引才政策,在资金、项目、平台上给予人才更多机会,清华大学将深化省校高层次人才合作,鼓励和支持更多优秀毕业生到江苏干事创业。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座谈会上表示,江苏地处长三角经济带,干事创业环境好,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对北大毕业生很有吸引力,北京大学早在2004年就与江苏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人才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截至上午11点,北京大学洽谈669人次,其中博士436人次,硕士233人次;接收简历627份,其中博士394份,硕士233份,达成就业意向191人次,其中博士137人次,硕士54人次。清华大学洽谈1094人次,其中博士935人次,硕士159人次;接收简历994份,其中博士902份,硕士92份,达成就业意向153人次,全部为博士。

  在招聘会上,一些求职者在受访时表示,江苏这片开放的沃土,很适合年轻人才“干一番事业”。就读于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张芸同学,家住江苏扬州,得知此次有专场的江苏招聘会,她老早就赶到现场,表示想回江苏就业。“我觉得江苏的就业政策和就业环境非常好,而且我也是土生土长的江苏人,我觉得作为在外求学的学子,学业有成后应该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回报桑梓。”

  记者发现,此次引才活动,各用人单位均拿出了优厚的薪酬和福利待遇。部省属事业单位在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外,大部分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安家费等。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给予博士毕业生提供20万至5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给予安家费。为招到优秀人才,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对于优秀博士给予85万-140万的人才引进费和科研启动金,提供三年的过渡性住房,协助解决家属工作和子女入学问题,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确保引进人才能够安居乐业。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可以享受校聘教授或校聘副教授待遇,在引进费用上学校采取“一人一议”和“上不封顶”原则。学校还采取年薪制的形式吸引境外优秀人才,并为他们提供便利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目前已有11名境外优秀人才来校工作。

标签:江苏;高层次人才;人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