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法院盯住“五个环节”抓牢意识形态
2020-12-01 14: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储慧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应当抓好全体干警的‘思想总开关’建设,理直气壮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通过公正裁判、司法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建设深度融合。”日前,在海安法院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组中心组会议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智峰郑重强调。

  今年来,海安法院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紧扣“五个环节”推动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盯住案件环节。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均不得撤诉,相关案件列入再审复查范围,经审委会讨论后第一时间进入再审。制定出台不诚信诉讼惩戒规则,重点对已作废房产证干扰法院审理、以签订房屋买卖方式掩盖民间借贷、担保公司出具相互矛盾的代偿证明等活动加以民事制裁,涉嫌犯罪的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

  二是盯住宣传环节。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媒体宣传与舆论引导互补,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主题策划聚集工作热点、焦点和重点,讲好法院的鲜活案例和人物故事,增强宣传引导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三是盯住问题环节。针对未及时更新门户网站、舆论引导应对能力欠佳等“短板”,开出“药方”,即:梳理相关工作区域的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清理“僵尸栏目”,增强网站页面的新颖性和互动性;定人定点分析研判敏感案件和热点问题,抓好舆情风险点应对预案的谋划,避免工作被动。

  四是盯住责任环节。修订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分层细化院党组、部门、干警个人的职责,对标对表逐项落实。加强“两微一网”建设管理,出台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等工作规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院领导带队开展审务督察的工作项目,及时纠偏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认知。

  五是盯住处置环节。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评体系,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作为干警业绩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问题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这条底线。

  据悉,该院坚持将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作为干警队伍建设的“首要能力”,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作为“底线思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今年以来,该院各项审判质效指标持续向好。其中,上半年群众对扫黑除恶成效满意率第一;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6.11%,全市排名第一;党政主要领导信访包案化解件数34件,排名第一;万人民商事发案率下降14%。(储慧文)

标签: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环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