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传递古法技艺和生活美学
2020-12-01 14:1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越窑青瓷是我国历史上最悠久、影响最为广泛的青瓷体系,被称为中国的“母亲瓷”,慈溪上林湖等窑址烧制的“秘色瓷”是青瓷中的极品。在浙江慈溪,从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一路绵延30公里,组成了国内唯一的“秘色瓷”文旅线路,也是网红打卡地。其中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是慈溪市越窑青瓷的第一个政府性产业项目,占地71.6亩、总投资达1.75亿元。园区方面期望,每一个来园区的人,都能体验到一场青瓷文化之旅。

  2019年11月中旬,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正式投入运营。在过去一年的运营实践过程中,园区致力于将艺术空间转化成为文化聚落,让古法技艺和生活美学穿过历史长河,重新传递给大家。在每一次青瓷探寻中,园区更像是一个策划者、表达者和倾听者,将现代、成熟和创新的青瓷发展理念和需求,传播给这座城市。

  艺术展览:追溯历史展现创新

  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的公共服务中心配备有两个形态、功能各异的独立艺术空间——越窑馆和展厅。步入越窑厅让人梦回唐宋,追溯青瓷源远流长的历史沿袭与变革;而展厅中的青瓷展览展示了文化在现代的传承与创新。

  在过去的一年中,展厅中举办了《瓷墨华章》青瓷与书法艺术展、《瓷颜画语》艺术空间展、《溯源·得新》越窑杯获奖作品展……每一次展览,都在探索青瓷与不同文化相结合的各自可能性,为园区带来了持久而独特的生命力。

  对青瓷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以到园区展开一场艺术之旅,在极具审美价值与精神价值的艺术空间里漫步,在类型丰富多元、充满空间美学的艺术展前欣赏徜徉。

  文化表演:传统艺术全新演绎

  对艺术生活的热爱,根植于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的基因之中。无论是与青瓷密切相关的瓯乐演出,还是姚北滩簧、曲艺展演等,从中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与独特想象,是园区一直倡导并尊重的价值。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园区与艺术界同好们用各自的审美视角和亲身参与,所呈现出的独特的传统演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探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陶艺体验:用手作传递温度

  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相信:人生不过相遇之美。人与器物,人与人,皆是如此。用手作传递温度,每一件手工艺品,都带着手作的温暖,制作人的心意。在园区体验手作陶艺,享受与家人、朋友、爱人共处的美好时光,沉浸在手作的世界里,跟从内心的声音,表达生活的诗意与美感。

  主题活动:丰富和扩充艺术边界

  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承接、举办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和主题活动。园区希望跟更多文化艺术从业者在一起,不断丰富和扩充园区文化艺术的边界。过去一年中,高端论坛、艺术研讨、杨梅节开幕式、非遗慈溪、《品梅诵上林》音展沙龙、《高峰说陶》、梅赛德斯《梦·享心生》、上林雅集……园区以开放的姿态,通过主题活动与多元文化相融合,共同拥抱美好生活。期望每一个来园区的人,都能体验到一场纯粹的精神文化之旅。(文/图_慈溪文旅)

  地址:慈溪市匡堰镇越窑路999号

标签:艺术展览;青瓷;园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